心靈成長

突然很想知道,究竟有多少人在離開學校之後,仍然在不斷自我提升。

我的意思是,當不再接觸課本;當不再為校園裡各種多姿多彩的活動忙相奔走、不遺餘力;當對許多事物的新鮮感漸殆盡時;當現實蓋過幻想以後;當開始了穩定但日復一日的生活以後,有誰會持續滋養大腦、讓心靈成長?

成長,如今不再只意味著生理上的成長;心靈成長,也漸漸開始被大家關注。

閱讀,無疑是其中一項最簡便的管道。除了知識以外,通過書籍拮取到的訊息,可以拓展閱讀者的思想空間及視野,了解到更多的可能性,認識到更多的存在性,以及感受到更多他們不曾也不能體會到的寶貴經驗與想法,而不至於局限在一個死板的固有框框裡,固步自封。

就如文壇大師余秋雨為“閱讀”所下的定義:閱讀的最大目的,是讓我們擺脫平庸;平庸是一種功利又短視近利的生活態度。

很多踏足社會的人都很快就變得平庸:生活只為了工作;工作只為了掙錢;每天做得焦頭爛額,搞得一身銅臭味,卻一點也不在乎自身的心靈也需要適時地休養、需要邁進。以為生活品質與所賺所花成正比,壓根兒不理會也不接納各種早已存在的新思想,到頭來變成一個只活在自己狹促世界裡的人。

有大把數不盡的鈔票就代表成功嗎?擁有這樣想法的人並不可悲,內心的貧瘠才是可悲的!生理上早已過了成熟階段,內在卻滯留不前、食古不化。這樣的人卻為數不少啊!

那些早已嚐到現實層面人情冷暖的大家,此時肯定會很不爽,邊讀邊咒罵:你懂個鬼!這個社會就是這麼現實的!什麼心靈成長、什麼擺脫平庸,能當飯吃嗎?能填飽肚子嗎?只會在這裡說一大堆一點也不實際的“空論”。哎呀~等你體會到錢的重要性以後就不會在這裡拽文了!

錢當然很重要,尤其在這樣一個功利主義充斥的年代。我也知道如今社會的殘酷面,也沒有否定“錢雖然不是萬能,沒有它卻萬萬不能”的道理。你可以把“我要賺到一億”作為人生目標,更加可以把錢排在自己心目中的順位,我想要說的是:你不能忽略了心靈成長的重要性!無論你還在向目標奮發努力的同時,還是你已經達到目的以後,都要不斷充實自己,讓心靈得到滋補。

在賺錢的同時,要找機會讓自己閱讀,要找機會提升自己的修養,跟進社會的腳步。你可以有很功利的工作態度,絕對不能有很功利的生活態度。學習將自己的思想分格,懂得區格開來,我覺得是這個時代的人必須學會做到的事!

無論錢變得再怎麼無可取代,無論世界變得再怎麼庸庸碌碌,心靈,絕對需要一同成長!

Comments

  1. 阅读带领我们去探索真正的自己。。。

    你写的文章都蛮深奥的。。。

    所以你绝对是与众不同的。。

    ReplyDelete
  2. 钱买不到的也太多了,

    学识,智慧,充实的心灵,成长等的…



    还有人与人间的可贵与温情,

    我相信这一份绝非冷冰冰的它所能做到

    的吧。





    只不过这么说好像又有点自命清高的感

    觉…哈哈。

    ReplyDelete

Post a Comment

Bold & Delicio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