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著燈的家

坐在前行的交通工具中,心中默默地澄靜著,沒有喜悅沒有哀傷,也沒有獨自前行的惶然與緊張,心底深處只有一點悵然。一直往後逝去的沿途街景,我看著卻眼神放空,思緒飄到了另一個時空,飄到了大約多年前我不在的那一天。我可以看到你委屈著自己,任由他們擺佈,失去了面子也失去了裡子;不知道自己的一隻腳早已深深陷入他們設下的陷阱之中,一點一點地在下沉,還以為覓到了另一個紅顏知己,另一個可以與願意相伴接下來歲月的人,為她傾心傾力。

我從來就沒有過問你的感情生活,一直認為自己拙於言語,又考慮彼此的立場與可能的尷尬,然而我並沒有因此對你的事漠不關心。

從別人口中知悉這件幾乎全世界的人都早已知道的事,確實讓我相當震驚。認為這種情節似乎只會出現在灑狗血的連續劇中或是民間小報刺激銷量的誇張新聞中,應該離我們與“現實”很遠,卻沒料到它早已在我背後悄悄地上演著,你成了主角,能參與的觀眾都目睹或參與了這齣戲,唯有我全然被遺置在場外。

剛開始還以為是消息接收有誤或是被放大,所以我直覺的反應是乾笑幾聲搖搖頭說不可能,並暗中厭惡散播這等謠言的滋事者;不過心底卻油然而生起一股驚恐,這種事不可能空穴來風……當天就任由自己處於這種耿耿於懷的狀況中,載浮載沉,到後來終於承認自己在乎這件事,沒有徹查清楚是真的會失眠,於是帶了零錢到公用電話去……

掛上聽筒之後當下的我竟有些虛無感,腦袋當機了好一陣子。路上形形色色的行人匆忙從各個方向湧到我面前來,在我眼前經過然後又疾步走向對應的方向,在我前方留下了無形的交叉線。回望他們的步伐是紮實的、穩健的、有目的地的。經確證後我除了無法置信外,只覺得自己從前太置身事外了,有點懊惱自己不懂得明察秋毫,也太自私了!竟然直到此時經由別人口中才知道這整件事! ! !

第一時間的震懾餘消之後,我接下來的感受,並不是憤怒於你的愚昧膚淺你的天真,也不是悲嘆於你的缺乏理智,我只覺得一股無奈。你何嘗不想要找到一個新的棲身之所,可以讓疲憊的身心倚靠,可以讓心靈的泉水找到傾訴的湖泊,潸潸而流?怪只怪你不懂得帶眼視人,過於浮誇過於急躁,以至於栽入泥淖搞得一身狼狽。人生的歷煉你肯定比誰都多,卻重蹈了這一條並不新鮮的覆轍!

時過境遷,大家也沒有再提起這件事,重提此事也不見得就會理出個所以然,沒什麼可以改變,所以我暗自決定也不再撩起你的傷痛,即使這則消息對我來說仍是件“新聞”!賠上了不止是物質上的,內心的傷口也只有你比誰都清楚。只願你接下來的人生不再有不堪回首的過往,好好地走下去吧!

突然想到了席慕蓉的一首詩:《點著燈的家》—

“其實   我們
所求何其卑微
人生一世   輾轉天涯
想保有的不過就是像這樣一小間的
點著燈的房子
一小間的   點著燈的家”

Comments

  1. 答應過要來讀文...



    最後的詩

    給文章加了許多感覺

    惆惆悵悵

    要的反倒簡單...

    ReplyDelete
  2. 最近都沒有你的消息

    而我也一直在忙

    你還好嗎

    我還是有來看看你的blog的

    ReplyDelete
  3. yaloh, long time no chat with

    u...

    seem like u all v buzy these

    time so oso dont bother u...

    ya, im fine, new sem is going

    2 start soon, sigh~~~

    take K ya~~~ (^^)Y

    ReplyDelete
  4. 我也來讀文了...看到最後的一段詩,感

    觸很多..也很喜歡^^只是覺得很你上面

    的文章有截然不同的境界...是我不懂你

    要表達的東西嗎?

    ReplyDelete

Post a Comment

Bold & Delicio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