葬禮

那一晚,我參加了你的葬禮。

人很多,場面很浩大,喧囂聲蓋過了一切。蓋過了你最喜歡的恬靜。

我看不到你,你被繁瑣的細節與許多對你不具任何意義的禮節重重包圍。艷陽天,風吹來是熱的,天空很藍,也是你喜歡的藍。

站在遠角,我遵守大會的要求,披上他們分發下來的白袍。每一個人都是。你喜歡素白,不過你更喜歡大家的笑靨,所以我相信,你不會逼迫每一個來伴你的人,伏上一件你喜歡的袍子而失去臉上的微笑--不過大家都沒在笑,都苦這一張臉,流著場面所需的淚。

全程下來,我沒有掉下一滴淚,沒有皺過一下眉頭,有的只是靜默、冷然。眼神放空,思緒放空,我,任由各種繁縟禮節引領著我,幽幽的移動。不具任何思考能力地移動。

遇到熟稔的人,彼此都點頭示意,偶爾寒暄個幾句,公式化地哀嘆你的驟逝。

看到路邊的小黃狗,突然想到,你愛狗的程度。此時我竟依稀看到你蹲下身來,伸出右手,嘴唇噘起,發出“嘖嘖”聲,想吸引小狗到你面前來。我笑了。

你希望留給世人的,是記憶中的歡笑,是印像中你最幸福的時刻。懷抱著這樣的記憶,我安安穩穩的,沉沉睡去。

那一晚,我參加了你的葬禮。


當全部結束以後,我又回到了這裡,看到狼藉的場面,白袍毫不珍惜地被散落在各處,髒髒的,襤褸的。人群三五成群地各自回家,繼續各自未完的工作與生活。你的故事成了他們的一個小插曲,偶爾夜闌人靜,或是觸景憶情,才再次提起來,哀嘆一番。然後又沉浸下來,漸被遺忘,絲毫不泛起一點水花。

Comments

Bold & Delicio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