遺忘與被遺忘

電影《鬼域》開拓了亞洲驚悚片另類的呈現方式,視覺效果帶出了磅砣遼廣頹廢的氣勢與境界,卻又不乏唯美的攝影角度畫面與日式鬼片慣有的凝滯氛圍,但是別出心裁的剪接方式與為表現過多的大場面所應用的廣角拍攝手法確實導致氣氛銜接無法流暢,有時也為了加入耗資巨額打造的電腦動畫而穿插几個過於冗長的片段來拖戲,說到底有點本末倒置。

“被你遺忘的事物將會到哪裡?”這是這部片子主要帶出的訊息。人們若對於曾在現實中存在的或在腦海里浮現掠過的影像概念淡忘的話,不管是抽象的還是具體的,這些被人們摒棄的人與事就會被遺置在所謂的“鬼域”裡,在那裡腐敗沉淪。

曾經墮胎的女人將在那裡找到自己曾經狠心放棄的生命,發現他們在那個異域繼續成長,且過著永無天日的無盡悲慘歲月;清明時節不再上山掃墓祭祖的新一代也會在那裡遇到岣嶁殘身、面目全非的祖先在那裡曲腿躬身,等待孩子們回頭眷顧施捨下一朵菊花;而曾經珍愛如寶的兒時玩具也會堆積如山地在那裡等待消融腐朽。

這讓我想起了迪士尼與皮克萨(Disney & Pixar)合資開拍的電影動畫《玩具總動員2》(Toy Story 2)。當玩具女牛仔被主人遺棄在床底下,取而代之的化妝品佔據了她曾經的寶座,她的心灰意冷而後決定成為玩具博物館的一員,因為她深知一旦被遺忘,自己存在的價值也就跟著消失。

任誰也不想被忘記。每個活在世上的人都努力證明自己存在的依據,沒有誰會想要過著與世隔絕、如影子鬼魅般的失色生活。即使是那些厭倦了鎂光燈的名人想要從此引退,隱居後他們還是擁有自己的社交圈子,只是把範圍縮小罷了,只是記得他們的人越來越少罷了。

根據我的理解,電影提醒觀眾要懂得汲取過往曾經遺忘的事物中有營養的部分,學習到箇中的意義。像是戲中的李心潔,一趟鬼域之旅後她遇見了自己曾經放棄的生命,嚐到了缺憾的滋味,也許在她接下來的生命路途中她不再重蹈覆輒。

不過我覺得卻不是每件事都應該永遠貯藏在記憶的保險箱里。那些帶有腐蝕性或強酸或沒有仍何滋養成份的回憶都應當被拋進“鬼域”里,讓它們在那裡循環分解,免得腐化我們的心智,污染我們其餘健全的部分。我們都要懂得排除體內惡質的元素,吸收新鮮的空氣活化我們的身心,可不能一味的將一切都傾倒注滿自己體內。就連電腦的記憶體容量都有上限,何況我們区区的血肉之軀?

還好我們都有學會忘記的本能,否則活在這個世界上越久,我們就越被累積起來的七情六慾壓得動彈不得、身心殘破不堪,一輩子無法忘記所有的瑣碎嘮叨,而必須承載著它們走到生命的最後一天,那樣豈不很累?


Comments

  1. 无事不登三宝殿26 July 2006 at 20:55

    既然你大力推荐,我怎么好意思不来这里

    看看。。我还没有看过《鬼蜮》耶。。但

    是有听说它的概念很不错的说!!哈

    哈。。最近真是太忙了。。都不能去看电

    影,去嘉年华!!可怜。。。

    ReplyDelete
  2. 哇~竟然自稱"無事不登三寶殿"...感覺

    像在控訴我之前對你的抱怨...

    當時我只是開玩笑,隨口說說,你應該沒

    有很介意吧?(有嗎?)



    有空就要好好休息呀,別忙昏頭了,呵

    呵...


    ReplyDelete
  3. 当然。。。不介意啦。。

    我跟你开玩笑的。。不要认真啊!!



    呵呵。。假期愉快!!

    ReplyDelete

Post a Comment

Bold & Delicio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