羽蝶

再次走回同樣的路,我以為我會因為潮湧的記憶而抑郁寡歡、一蹶不振。那條花木扶疏的道路,沉積了我過往歲月里歡笑的精華,如今卻也成了帶領我倒回那段濃稠得化不開的回憶蜜汁里的幽幽迴廊。

我還清楚記得那時候的笑聲,咯咯咯的很滑稽,卻是發自肺腑的真實語言。笑聲在空氣中蕩開來時,聽起來是飽實充沛的,那是靈魂釋放正面力量時所有的氣魄。但是啊,究竟是時光悄悄竊走了我這樣的本能,還是我自己把人類自古以來的歡笑天份藏匿起來而不自知呢?我真的已經好久好就沒有那樣開懷大笑了。

所以,早在我知道不久要再次踏上這條相同的路程後,心底深處就不由得升起縷縷的恐懼絲條,在我心中的潭水一點一點地向上蠕動,隨時破水而出。而我就如臨大敵般地警戒著,像對抗甚麼邪惡的猛禽毒獸,不斷地裝甲自己。我要面對的敵人,說穿了其實不過是我自己內心那股熟悉的焦慮感。

當你像隻驚弓之鳥,忐忑不安地做好萬全準備,放手一搏去迎戰時,往往你會發現到,敵陣其實並沒有你想像中那樣兵強馬壯、氣勢迫人。

當如出一輒的景物映入眼瞼的時候,甚至連風的味道也夾帶著同樣干澀的熱氣,竄入我的鼻腔,我真的以為心中的白蛆會藉著這個時候補上最強勁的一擊,趁勢大咬我一口,攻入我戒備鬆懈的城池,一把將我推入我自己預設好的無底深淵。

但是陽光依然柔和,天空依然澄澈,我睜開眼睛,慢慢感覺自己的心跳,想憑著最原始的直覺去感受當下的內心反應。我的心沒有往下墜,但是也沒有一點攀升,我在以一種近乎放空的無感覺狀態來應對這些重重荊棘。

到底我是將自己套入怎樣的一副面具下?此時此刻的我也不十分清楚。不過我確信一點:就算我仍舊被裹纏在密不透風的厚蛹里動彈不得,我遲早會找到可能的方向與恰當的力道,假以時日,我會破繭而出,羽化成蝶!

Comments

Bold & Delicio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