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依

你癡癡凝望門外,我心裡殘忍且理智地明白,你所期盼的事物不會如你所願地到來。

當接到他的來電,告訴我們說他已經抵達那個城市,興奮之餘也為他感到開心。他終於初次遠行,離開這個成長與生活多年的地方,變換眼界,體驗世界的無限寬廣。

一抵達那裡他就來電。接起電話時我抬頭仰望牆上的鐘:六點零八分;問他那裡的天氣,他說早已夜幕低垂、萬家燈火,有點不習慣這麼早就天黑。六點的這裡夕陽才正濃,也是你一整天裡最期待的時刻,但當時你卻只是窩在一角,神情寥寥。

你是多麼地依賴我們。在我們身邊,你放棄了獨立自主的能力,全心信任我們,把自己交託到我們手中。你像朵色澤艷麗奪目的牽牛花,唯有找到依傍你才能攀附他們而升,找到生命的能量。如此嬌柔得惹人憐愛,讓不止一次警戒自己不能太縱容你的我完全被你也被自己打敗,情願任你來左右我的喜怒哀樂。

每次要離你而去時我都不斷說服自己:我們很快就會再見面的,別離只是為了下一次的相聚。偶爾你會瞪著兩顆大大的黑眼睛凝視欲離去的我;偶爾你擺出我無法理解的表情,看不透到底你是忐忑還是抑鬱。而我總是逼迫自己不去想你的感受,不去為你設身處地,否則很可能我會跨不出自己的步伐。

在他離開的這一天,我才了解,不只是你對我們的依靠如此強烈,我何其能夠輕易退出有你的生活?我們是如此相互依賴,以至於彼此都不自覺地牽絆了對方的自由,即使遠行,我們也會拖著一條看不見的長長絲線往前邁進,藕斷絲連般牽繫著雙方,在異域的星空下把彼此的身影珍而重之地捧在手心裡,感覺思念的重量,感覺羈絆彼此一生的相依相偎。

Comments

Bold & Delicio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