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給你的信

看到你寫給我的留言,我只有一句話:大感動!

說真的,從畢業以來,我們一直都維持聯繫,每次過年見面時並不會有人們所謂的“生疏感”,我們都可以相談甚歡、無所不談,乍看之下好像是常見面的老朋友在閒話家常,其實我們都急欲了解彼此在不同國度的生活遭遇,以及分享自身的心情點滴。

仰賴科技進步之福,我們得以遠隔重洋,天南地北悉數身邊發生的事物,一同扼腕感嘆驟變的殘酷事實,或是滔滔不絕形容眉飛色舞的喜悅。許多夜晚,我們就藉著敲打鍵盤,用文字建立起一座無形的拱橋,橫跨距離的鴻溝,銜接彼此所處在的位置,讓承載我們的友情列車得以繼續川流,滋潤心中的那一畝田地。

你說我是個很複雜的人,我確實是。複雜到連我自己都還在自己的迷宮中跌跌撞撞、來回踱步。其實,每一個人寫作之時都會流露出憂鬱複雜的本質,那可以說是一種情緒傾卸。

我想,現階段的我們都有著一個自己摸不著頭緒的內在吧?我們都像是泊在停機坪上的飛機,有的人已經接收到通訊塔傳來的訊號,開始往跑道衝刺;有的人還在四處徘徊,不知何去何從,等待接收塔進一步的指示;有的人是戰鬥機,老早就整裝待發,目標明確,隨時出征;有的人是內陸航班的小飛機,起飛時還搖搖晃晃戰戰兢兢。

對於書寫,我總是堅持不懈。書寫讓我找到釋放泉湧生命的出口。書寫就像是一支手電筒,讓我稍稍看到自己躲藏在濃霧後方的模糊輪廓,在幽黑的迷宮中也不至於亂了寸步、慌了手腳,還是可以一窺不遠處前方的長廊與轉角,減少一頭撞上厚實磚牆的機率。

其實,每一次的書寫都是一次和自我的對話,都是一次內省的機會,像名作家吳淡如說過的:“閱讀以一種最不令我尷尬的方式指出我的錯誤。”書寫亦如此。

你說,看到我的文章,讓你跌入谷底的心情躍升不少。分隔兩地,還能在你失意時做出這一點微薄的貢獻,我確實深感欣慰。

離鄉背井,我們不斷在學習摸索,嘗試尋找自己的定位。我不想把我們現今付出各種努力的動機說成“為夢想打拼”之類的美言,因為現實層面的考量,我們都深知自己的努力未必與目標成正比。就像航行在海面上的船,坐在上頭的人可能很用力地划槳,朝著預定的方向前行,變幻莫測的風暴與颱風卻每每偏離了他們的航道,在最後船隻停靠時才驚覺那個地方與自己理想的靠岸點相距甚遠。

所以我們仍在摸索人生蘊含的味道,不斷變換外在的稜稜角角,把自己嵌在最適宜的璧壟內,而這往往需要時間的歷練與沉澱。

最後,在我們下次相見之前,我們都要答應彼此,在以快樂為主的前提下,好好修讀自己的人生學分吧!加油~~~


PS:我們互欠彼此的帳還沒算清,怎可能就這樣輕易忘了你?哈哈……

Comments

  1. 哇! 看到你在部落格為我而寫的信, 真

    的是大感動, 呵呵! 你的文章用詞真的

    是深奧, 其中蘊含著深厚的意義. 我

    想, 明年回去時, 又會是急著分享彼此

    在這一年來的生活, 哈! 說得沒錯, 欠

    下的帳還沒有還清, 而且一輩子都沒有

    辦法還清, 所以要做永遠的朋友, 別想

    賴了,哈哈!

    ReplyDelete
  2. 都沒有寫給我的...你也欠我800萬

    耶...限你這個月30號還清!!!

    ReplyDelete
  3. 神秘人物是谁啊??

    ReplyDelete
  4. 是忘記放名字還是故意的?

    ReplyDelete
  5. To一樓:

    嗯,一輩子的朋友!!



    To二樓:

    粉明顯滴暗示,好啦好啦,我會記得燒給

    你800萬的,哈哈!(<==別介意,juz

    joking)



    To三樓:

    我還以為很明顯了,大家都會猜到,或者

    察到,都不知道咩??

    ReplyDelete
  6. 好朋友,大家加油!!

    ReplyDelete
  7. 書寫即是和自我對話

    舉雙手贊成

    有朋友分享

    實在幸福

    ReplyDelete

Post a Comment

Bold & Delicio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