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下屠刀,立地成“活”

閱讀王文華的新書《快樂的50種方法》,發現日常瑣碎裡竟也可以引發人生哲理,只要心思細膩,懂得轉換視野與角度,處處都潛藏著值得我們深思學習的正面態度,處處都可以找到快樂的轉機。

透過他慣有的輕鬆幽默的寫作風格,許多看似沉重的大道理都如同裹上甜膩糖漿的外衣,讀起來毫不費勁費力,而且融會貫通,深入淺出,富於感情。

每一篇文章都是一種快樂的方法,共五十篇。每一篇都看似再平凡不過,都是生活道路上很容易忽視的小角落,作者卻能看透箇中真諦,除了要我們學會及時行樂,還點出了其中所賦予的非凡意義。

這些家常小事你我都做得到,可以不花一毛錢,享受到滿溢的快樂,簡直物超所值!只看我們願不願意放下身段,放下看待整個世界的望遠鏡,調整焦距,換上明察秋毫的放大鏡,察言觀色。

每一篇文章都短小精悍,每一個字句都像至理名言般理所當然。標題都取得很家常,內裡的文章卻很不平凡。像是一篇叫“榨果汁”的篇章,其中一句:

“人的善良,就像箱子裡的柳橙,久久不用便會發霉爛掉。人的善良,也像箱子裡的柳橙,集合起來才能榨汁。”

多麼具有畫面感!喝果汁時誰會想到甚麼善良情操?滿不滿足味蕾才必須先考慮到,所以近在咫尺的快樂我們才會看不到。

閱讀起來我的心情愉快,附上彩照的扉頁也讓我開懷暢快。藍天白雲青草地,高樓大廈新科技,我像是同時徜游在發人深省的文字裡與異國風情的景緻裡的遊俠,忽而疑惑不解、忽而恍然大悟、忽而輕浮奢華、忽而純樸良善。

雖然我無法保證讀完此書你能否找到50種快樂的方式,因為畢竟每個人都迥然不同,看待每件事物都有偏差,但至少在閱讀的當兒你會是快樂的!

Comments

  1. 我暑假就買了,可是今天才讀完

    就看到你寫的這篇文章



    快樂隨處可見,只是需要多給自己一點時

    間,留給自己多一點餘地...


    ReplyDelete

Post a Comment

Bold & Delicio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