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困雨中的愜意

當巴士卡在長長的車龍裡動彈不得,我隱約可以聽見車窗外人們焦躁的氣笛聲此起彼落,但因為驟然而來的傾盆大雨澆熄了冉冉上升的熱氣,使得原本鬱熱的午後變得森冷,堵塞時慣有的浮躁氛圍也不再那麼明顯。

也許是大雨的緣故,這條原本不怎麼擁塞的大道今天卻擠得水洩不通。明明五公尺的前方就是目的地,卻需要耗上半小時以上抵達,考驗坐在交通工具裡人們的耐性,除了等還是等。

冷空氣從頭頂上的冷氣機排放出來,在狹長的巴士內部循環,奪去乘客們的體溫。反正閒著也是閒著,我於是搓揉著僵冷的雙掌,將感官集中起來,凝神打量車窗外的雨色。

五彩繽紛的雨傘如雨後枯木上的蕈菇般綻放,穿梭在如鋼線般毫不間斷的雨絲之中。人們都行色匆匆,好像大雨加快了時間齒輪的轉動,濃縮了原來的速度,讓它們呈倍數跳動。花傘下的每一張臉龐都板著臉,繃緊線條,在綿綿雨幕裡像極了墓碑上的天使雕像。由於烏雲覆蓋了這個城市的上空,夜晚好像提早報到,使得馬路上與遠處的商店街都亮起了黃燈或白燈,來對抗晦冥的溼氣,開闢出一道道光熱的燈柱。

我將焦點重新調整拉近,看見自己的倒映像個退色的畫像,黏附在巴士的窗玻璃上。車窗外的水滴像匯集起來的江河,互相洽融,以形成更大的水流,獲得更大的力量,迅速滑下。無數的水流筆直劈開我的倒影,不久又恢復原狀。霎時間,我變成一個淚流滿面的鬼魂,哭訴著不知名的理由。

環顧巴士內的其他乘客,有的不斷看表,露出一臉苦惱的表情,可能已經與人約好,會在特定時間相見,卻因為這場突如其來的雷陣雨,拖怠了不少預料之外的時間;有的則一臉無奈,可能想到趕不上預約的事項而鬱鬱寡歡,右手肘撐起臉頰,無精打采地望著窗外發呆。司機倒是對這種情況司空見慣,怡然自得地在前座吹起口哨,輕輕擺頭,偶爾唱出一兩句嚴重走音的調調,自娛娛人。

終於,四十分鐘後,巴士抵達了目的地。窗外的陣雨一如來時快去的也快,只是這個時候也已經接近傍晚,最後一點陽光衝不破陰霾的雲層,最終降服在夜晚的濃稠與散不開的陰霧下,消聲匿跡。乘客們也漸漸精神抖擻,鼓譟起來,準備下車繼續各自被稍稍耽誤了的旅程。我揹著背包,小心避開遍佈水漥的道路,用力吸一口氣,聞到雨後空氣中的厚重溼氣,然後也甩一甩頭,邁開步子上路。


夜來風雨聲,花落知多少。 ~〈春曉〉,孟浩然

Comments

Bold & Delicio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