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nding road

滂沱大雨之後,原本來時的小徑頓時變得泥濘不堪。風蕭蕭雨渺渺,灰的天低低罩下,感覺到一股無名的壓迫感襲來。我憑欄而立,眺望不久前一步一步踩過的羊腸小徑,如今被雨水沖刷,黃黃的泥巴如火山岩漿般濃稠,緩緩流瀉,當一輛呼嘯而過的車子輾過時,飛濺起來的泥水狠狠潑灑在附近的石板牆上,留下一個看似抽象畫家描繪的不解圖形。

我還記得在來時的路上,曾經回望,看到自己留下的足跡鮮明可見,像群蟻遷徙般,一個接一個,貫徹到底,就算歪歪斜斜,踩在土地上時的力度卻是輕盈的。我們都是這樣,在未抵達之前,即使稍稍憂心前方結果與自己理想的差距,但因為還可以充滿期許,心底絕大部分是飽盈泰然的,值得歡心的事太多,也就不會顧慮未知的險峻,走起路來雀躍,沿途的景致也都盡收眼底。

以前每當我回首來時路,總會有一把聲音,像夜半的囈語,輕悄且模糊地提醒著我,告訴我如今的美好生活根本不屑一顧,其實我可以走得更好更遠。而每當我選擇去正視這把坦白的聲音時,莫名的沮喪與惆悵感就會伴隨而來。明明非常清楚,過去的一切無法改變,該放眼的應該是未來,我卻像是附和那把聲音提出的見解,開始嘗試架設起各種各樣的假設--建立於過往的假設,來不斷自我折磨,也不斷否定現有的一切。

然後,我便會開始厭棄目前的所有,因為想像過更美好的光景,所以更加不滿足於現階段的一切。但是就如同其他每一個人一樣,當現實與理想相距甚遠時,我墜入了自我否定的漩渦流域,無法抽身。我變得無法接受自己的任何過去、現在,以及可能的未來,只是盡可能地沉醉在虛幻的完美時光里。

所幸,後來我學會及時行樂,豁然開拓視野,才不致於自甘墮落到自暴自棄的悲觀地步。

我真切地了解到,過去的道路即使歪斜,即使泥濘,也還是我們曾經用心走出來的。我們要學會為它感到驕傲,感到光榮,就因為有這些累積起來的腳步,才有現今的我,當下的我。沒有誤入歧途也就不懂得康莊大道的寬廣平坦;沒有失去過也就不懂得珍惜的重要性,每一點一滴都是不可磨滅的、無法取代的自我,正如あゆ的一首歌《winding road》顧名思義:

“我所留下足跡
歪歪斜斜地沾満了泥巴
不過我一點都不後悔
由衷地為此感到驕傲
沒錯這正是 我所選擇的路”

後來,雨停了,不遠處的夕陽泛著微弱的橙光,天際還是一片灰濛濛的,路邊的樹葉都垂掛著雨後的水珠。它們被陽光映得晶瑩剔透,宛如千百顆晶亮的水鑽,點綴在植株身上,閃爍生輝。我踮起腳尖,準備繼續往前走去。在這條蜿蜒曲折的小徑上,我展露出發自內心的燦爛笑容。

沒錯這正是 我所選擇的路

Comments

Bold & Delicio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