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誠的心

前些日子看到伊能靜在自己的部落格上說打算關博不寫了,心底頓感晴天霹靂,夾帶著深深的惆悵。定時到她的部落格已變成我的一種習慣,她的文字一直都是我鍾愛閱讀的;她的敘事風格也是我深為喜愛的;而她的待人處事與思想哲學更是令我崇敬佩服的。

身為一個活在鎂光燈下的藝人,本來就很難奢望擁有絕對的自由,一舉一動都暴露在天底下,供世人指點聊賞,更何況伊能靜不只是她一個人,伴侶也是圈子的一員,更遑論想要不被干擾的天倫生活。每一雙接近他們的眼睛都不自覺睜得老大,每一對靠近他們的耳朵都豎得挺直,像個不由自主的窺探者,忍不住好奇地侵入了他們原本家常的日子。雖然沒有惡意,卻帶來不少困擾。

所以,寫作身分的她不再被當作是單純的寫作。每一個出自她手筆的文字都被攤在放大鏡底下巨細靡遺。即便是再簡單不過的句子,都可能變成哈哈鏡裡的映像,無法控制地扭曲歪斜。動機純正善良,結果還是逃不過“炒作”“借題發揮”等字眼的攻擊,使得她終於對書寫產生了退縮的念頭。擁有多重身分的她,其中最亮眼的“藝人”兩個字,將“作者”的光芒混淆,原本單一色調的溫和光線,被參雜了五光十色的絢爛,成為海市蜃樓,如虛似幻。

我一直認為書寫的動機很純粹,理應不須向閱讀的人解釋,但是如果閱讀的人帶著一顆角度偏移的心來看,那麼不管怎麼寫,在那些人眼中,自己還是會被定罪。當看到自己的意思被曲解得不成形,甚至原本良善的動機被說成是具有目的、帶有惡意的話,又有哪些人嚥得下這口氣?不挺身而出為自己辯護呢?

伊能靜說:“我知道臉上可以化妝、舞台上可以美化、表演時可以包裝、但是只有自己的文字,從來都是真誠的。”我絕對贊同這一點!只有文字,是發自心聲的,是無法被修飾美化的。書寫者用心書寫,在文字裡早已宣洩出自己靈魂的輪廓,所以說創作是需要勇氣的。你願意執筆,就是你願意傾瀉你的一部分在眾人眼前。而閱讀者應該尊重這一份勇敢,應該抱著謙遜的態度,靜心聆聽閱讀。每一個人都不希望用真誠的心去換來不被諒解的顏色。

如果我們無法成為一個有深度的創作者,至少要懂得做一個有深度的讀者,去細細品嚐那些努力不懈筆耕的人的作物。時時帶著一顆真誠的心,到最後獲得大豐收的會是自己,我們都會嚐到各種不同豐腴甘美的人生歷練!


~最近迷上photo editor軟體~

Comments

Bold & Delicio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