倉促

商場裡聖誕裝飾早已如寒冬窗外飄降的白雪般等不及降臨,向世人宣示著這個只屬於禮物佳音與祝福洋溢的季節。那閃爍的彩燈高掛在斛寄生下明滅交錯,像是人們同樣明滅不定的情感交織。

人造白雪洋洋灑灑舖在杉樹的針葉上;燦燦的紅藍金球懸吊在枝葉末梢,沉甸甸往下垂;樹底的陰影裡躲放著耽美的四方盒子,結著漂亮的粉紅彩帶,隱藏著可以帶給人們短暫歡愉與期盼的小玩藝兒。

這個世界的人總是匆忙來去鮮少駐足觀瞻。匆忙地享受承受接受感受身邊的溫度與濕度;疾速地恢復忘卻等待屈指來日的可數。就連季節的變換也都是等到看到了紅衣服白鬍子的熟悉身影,聽到了繚繞耳際的悠悠旋律,讀到了字字句句來自遠方的隻字片語,聞到了濃甜不膩的燒烤香氣醞醞,才覺察時日推移,一年之終又悄然來到眼前。

買來漂亮描繪雪花的杯子,或是一頂應節的帽子,然後人云亦云地同聲歡喝齊聲高歌,在擁塞車龍摩肩接踵的夜晚吵吵嚷嚷地迎接兩百個世紀以前誕生於馬厩裡的聖人,不知就裡地啃掉一只火雞灌下一瓶紅酒,相贈禮物接受祝賀,還以為自己很充實地度過了一個幸福洋溢举杯同慶的日子。

拆開的禮物被擺放在屋子的一角,等待塵埃將它覆蓋光陰將它掩埋,然後在下一年鐘聲鐺鐺的夜晚被重新拿起換下,而在原來的位置擺上另一個等待被覆蓋掩埋的物品。年復年日復日,直到第三百個世紀亦會是如斯。

這個世界的腳步的確倉促,像是落在炎炎赤道地區的雨水轉瞬即逝蒸騰消失,暖暖的節慶濃郁的氛圍被濃縮“進化”,人們歡度像是吃即食面,速戰速決毫不怠慢,也沒有絲毫留戀。當斛寄生從牆上被卸下之際,便是人們相繼奔忙、加緊腳步不停歇度日的開端。

如此倉促,也如此簡單。

Comments

  1. 當人們都倉促時,自己不倉促;

    聖誕只有一個,但給自己的快樂不只能只

    有一天;



    from 斛寄生 :

    "2000年的聖誕夜,街上好熱鬧.

    所有人幾乎都出去狂歡跳舞吃大餐,

    沒人知道要守在斛寄生下面,祈求幸福.

    我突然想起,我是斛寄生啊,我應該要帶

    給人們愛情與幸運.

    這是我生存的目的,也是我贖罪的理由.



    于是我跑到忠孝東路的天橋上,倚在白

    色欄杆前,

    仰起頭,高舉雙手,學著斛寄生特殊的叉

    狀分枝.

    保佑所有經過我身子下面的,車子裏的

    人,能永遠平安喜樂."



    還有 不禁感歎你真能寫啊,好象是自由撰

    稿人了.

    還有問個問題 現在你那已經是畢業的季

    節了??畢業真早.我們這要在明年夏天才

    是畢業季.

    ReplyDelete
  2. 斛寄生的那一段很有趣.



    真的過獎了,祇是愛寫而已.



    我們的畢業是依學校定的,各有些許差

    距.有些也是夏天畢業的.






    ReplyDelete

Post a Comment

Bold & Delicio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