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緊明天

“有信念的話,就可以抓緊明天。”

又一次從漫畫小品中讀到了精緻的文句,在那一瞬間,我忘記了故事的進展、主人公的表情,還有女主角道出這句話時身後無風自飄的美麗秀髮。我蠕動雙唇但沒有發出聲音,喃喃複誦著這句彷若躲在春風裡、輕悄吹送到我耳邊呢喃的話。

不難發現,大和民族總愛信誓旦旦誇口“夢想”、“信念”之類的話語,尤其在許多動漫中更是司空見慣的對白。許多劇情環繞著“心中的一股信念”作為主線,來發展鋪陳,並貫徹全劇。而他們的小孩自小也被灌輸了諸如此類的人生道理:必須秉持著堅定不移的信念,才能在自己的人生中走出一條有價值的道路;失去信念的話便很難再有其他夢想可言……

擁有信念不難,擁有貫徹始終的信念才是關鍵。每一個人都有自己願意相信的事物,我們將這些相信銘記於心,讓它們成為自己生活中的一種標的、一種依據,或是一種解釋--對意義的解釋。跌倒時,我們掏出信念,說服自己,為了這些長久揣在懷裡的、還未實現的美好,我們應當振作起來繼續走下去;開懷時,我們同樣掏出信念,告誡自己,眼前的一切美好都該歸功於自己堅守的信念之說,否則自己很可能早已半途而廢、前功盡棄了。

我一直以為,信念是一個很優美但籠統的詞彙,太夢幻也太不切實際。怎樣的概念才算是擁有堅忍的信念呢?“我相信明天會更好”?還是“人生以快樂為目的”?這樣的話很多人都說過,很多人也都以此為憑度日,但是呢?卻沒有因為抱持了這樣的信念而讓自己過得更好。為甚麼?

信念不該是隨口說出的一句話,它該是我們經過深思熟慮後、從無以計量的生命箴言中撿選出來的一種絕對的生活態度。信念必須符合我們現有的能力與實力,而不該高估了自己。它可以是一個座右銘,也可以是一個警句,偶爾當我們感到困惑或是迷茫時得以藉由它看到一絲絲光芒、一個大略的方位。即使我們沒有馬上脫出成功,仍舊受困於釐不清的思緒牢籠之中,或許我們能夠比較不那麼慌亂,靜下心來聆聽自己為自己設定的指引廣播,並作出相應的判斷。

尤其當一個人面臨空前的考驗時,他更需要信念這個精神支柱。

回過神來,我看到女主角迎風佇立在防潮堤上,抬頭仰望在燠熱夏夜中爆開來的一朵朵璀璨花火。她因火光而瞬亮的面頰是多麼美麗,又是多麼自信!

讓大家操心了,我會好好的。我也要抓緊我的信念,抓緊明天。

Comments

  1. 祝福你 ^^



    加油!

    ReplyDelete
  2. 希望你也相信美好就在不遠處!


    ReplyDelete

Post a Comment

Bold & Delicio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