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的邊境・追風的孩子

斜陽晚風,我牽著シデ走在寧靜的鄉間小路上,一朵一朵小小的花卉在柏油路邊的土地上漫開,間雜在乾綠稀疏的雜草堆裡,攫住了我的視線。那棵斜坡下轉角的老樹早已不復在,只剩下一個被整齊切割的木桐,年輪湮沒在僕僕塵灰之下,如同我們逝去遺忘的時光。

今天的空氣非常好,溫度溼度適中,路經一簇綠得刺眼的草籬時還可以聞到撲鼻而來的清香,竄入鼻腔,彷彿洗滌我的內在,更新壞死細胞。我跨步向前,走得躍躍然。

四五個小孩騎著腳踏車從不遠處朝我駛來,他們一邊奮力踩著踏板,一邊還別過頭與身邊或是身後的同伴相互吆喝叫囂,好像是在比賽看誰先到達他們設下的終站。當他們從我身邊飛馳而過時,我可以聽到他們口中嚷著模仿機車引擎的噗噗噗聲,每一張赤紅的臉上都散發出活力的光芒,眼神熾熱鋒利。我轉過頭,繼續遙望那群與我擦身而過的孩子漸行漸遠的身龐,想像自己也在其中呼嘯,用盡全力踩著踏板,淌下一臉的汗水也毫不在意,只管要盡早抵達山頭的另一端。

啊,那一段童年的時光!一段無憂的過往!曾幾何時,我也一如那群孩子們一樣,瘋狂地竄過每一條街巷,幻想自己正騎在超高性能的戰鬥裝甲車裡,或是附有雷射雷達功能的萬能飛行器裡,累了就停下來歇腳,偶爾跑到古早味的小貨舖前買支色彩鮮麗的冰棒,在艷陽天下舔著幸福的甜酸,直到天黑亮起了路燈才覺察還沒吃晚飯,躡手躡腳戰戰兢兢地回到家,等待一頓填不飽肚子的訓斥。

果然如大人們所言,長大意味著責任。很多包袱漸漸被無形地加諸在我們身上,不管我們願不願意,或是有沒有準備好,而且隨著歲月流逝--歲月好比沙漏裡不停落下的沙--那些包袱就會因為沙一點一點地增加而變得越發沉重,直到我們被壓跨為止。

但是我們沒有。因為我們都嘗試用各種方式分解扛在肩頭上的重擔。

我們學會微笑,學會釋懷,學會沉默,學會開懷,學會表達,學會流淚,學會很多很多……時至今日,我們都還在不斷變換姿勢,好讓肩上的袋子可以背得比較順位,比較得以讓我們有機會適時地喘一口大氣,鬆一鬆筋骨,活一活血脈,然後才繼續躬著身往前行。

天色漸暗,我和シデ於是往歸途走去。看著漸露星光的蒼穹以及亮起澄黃鬱卒的成排路燈將油亮的柏油路圈起一塊塊疆界,我想著那一群馳騁在自由邊境的孩子們。在他們無可避免地要跨入那一條界線,去面臨等待在眼前的重重重責大任以前,他們絕對有資格好好享受這一段還可以天真爛漫的時光,去追風、追尋不滅的希望。

Comments

  1. the fool day 过得如何?

    恩,朝花夕拾,却不感伤。

    其实自己有时候也活在童年,不想太多。



    推荐《追风筝的人》,因为看你的题目想

    到了这本书。

    ReplyDelete
  2. 那本書聽說很讚,只是我一直沒去買來

    看...


    ReplyDelete
  3. 去追风,追寻不灭的希望。



    =)

    ReplyDelete

Post a Comment

Bold & Delicio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