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無疆界

有一個點頭之交的朋友問我通常都看些甚麼書,我告訴她我喜歡看心靈勵志、人生哲學等書籍,她很驚訝:“你怎麼還在看這種中學上語文課時,通常老師會指定要閱讀的課外讀物?”我說我也愛看小說故事、翻譯文學,她更驚訝:“你還長不大嗎?怎麼還在看小說?”我按捺著自己,很禮貌性地向她解釋,那些故弄玄虛、深奧難懂的文學自有它們迷人的地方,它可以在我們的內在激蕩出多重層次的響動,它讓我們憂鬱一番,思考深邃的人性;而很多短小精悍的小故事也蘊藏不少大道理,讀起來簡單明瞭,印象也特別深刻。最令我驚訝的是她的回答:“你怎麼說起話來像我以前的中學老師……”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閱讀偏好,不同方式的文字組串起來可以散發不同的情感波動。有些作者用字淺顯,書寫方式輕快,寓教育於娛樂;有些作者像漫畫家,搞笑兼無厘頭,卻帶出感情豐沛的故事;有些作者偏愛用深沉的文字,精雕細琢心靈的輪廓,不去理會究竟你看懂了沒有;有些作者選擇用喃喃自語的方式揭露人生的恢弘;有些作者是學科專業出身,寫起文章超級理性兼系統化,分析事件,列出因果關係。這些具備不同類別的文字都可以同時存在於一個讀者的閱讀書目裡。

有些人以為閱讀是相牴觸的,不同類別的文章無法並列在一起,其實閱讀是可以是多元化的。嘗試感受不同“柔軟度”的文字讓我們大大拓展了對閱讀本身的觀念,接觸越多,才不會對未知的事物大驚小怪、小題大作,才不會一味地認定,只有捧讀高深艱澀的哲理書籍才稱得上是有深度有墨水,而愛看寓言小說的人則淪為膚淺庸俗。

吳淡如說過,你愛看言情小說可以,不過只看言情小說會讓你以為愛情就是那個樣子;你愛看漫畫可以,不過只看漫畫會讓你變得太無厘頭;你愛看成功致富的書籍可以,不過只看這些會讓你變得短視近利,以為成功可以依循一個既定的模式。

每一種類都吸收一點,這樣我們的思考行徑才會中和,達致平衡,而不會偏激地傾向一邊,極度地俗媚矯飾,或是極度地之乎者也,最終落得怪胎一個,嗚呼哀哉~

這就是我為甚麼喜歡“理感兼備”這個詞,我嚮往這樣的思維方式,能夠理性地組織問題思考成因,釐出答案;感性地描摹情緒抒發情感,傾洩負面元素。無疆界的閱讀,一個個體才能夠從裡到外煥發,口齒之間散發出一股永不腐敗的清新氣息。

PS: a short break...

Comments

  1. 我嘛...

    有時看太多不同種類的書,也會找不到平

    衡.然後思想會很矛盾.

    哈...

    ReplyDelete
  2. 那便是腦力激盪的時刻了.


    ReplyDelete
  3. 我也是有書就看的人

    不懂書的人才要刻意的侷限在固定的筐筐

    ReplyDelete
  4. 看書又不是為了增添某一項品味或才能,

    只是從不同人的視角看世界

    ReplyDelete

Post a Comment

Bold & Delicio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