積極人生

朋友看我很常更新網誌,就說我好像都很清閒,有太多時間無處打發,所以才會三天一大寫,兩天一小寫,偶爾借題發揮,時而大作文章。我聽了有點哭笑不得,霎時竟不知要怎麼回應他們所謂的“贊許”。

打從我步入了學科的最後一年,開始了遠距離的澳洲課程,我知道我不會太輕鬆,但卻沒有料想到竟會是如此折騰。從來不熬夜的我也開始漸漸體會到“爆肝”的真諦,我也已經不下一次向很多身旁的人抱怨吐苦水,將負面情緒通通傾倒出來,甚至還達到了一種瘋瘋癲癲的境界,藉裝瘋賣傻來排解壓力,因為我很明白,唯有這樣,我才能夠比較舒心,不至於被囤積在體內的壞死毒素侵吞。

就算這樣,我還是不曾用忙來作為推搪我在這裡書寫的原因。只要能夠,我還是盡可能地寫。雖然篇幅很少,我卻從來沒有想過讓這裡暫停一年,甚至放棄。我不願意這麼做,沒有甚麼複雜的原因,就只是因為我愛寫。

我想,除了學業工作,每個人都會有一些無論如何也想儘量去維護、始終無法放開的事物,比如對漫畫的熱忱,對電影的熱衷,對音樂的熱愛。我們對這些事物的狂熱程度已經超出了興趣的範圍,並且昇華到了一種更為精粹的地步,有如我們的第二生命,因此有些人索性將它們當作自己追隨一生的事業。我對書寫也有著一種外人也許無法想像的執著,就像即使再忙,我們也都還是會記得吃飯喝水睡覺一樣,書寫已經變成了我的其中一個生存元素,沒有書寫,我會覺得窒息,渾身不自在,好像患上了躁鬱症般脾氣乖戾。

當然,我還是面對過不少關鍵時刻的考驗!每當那些時刻來臨,我都會想想更多將生命奉獻給自己熱愛的事物的人,像是被稱為日本漫畫之父的手塚治蟲,他是醫學博士,更是哲學家,在繁重的醫生生涯裡還是編繪了許多膾炙人口、流芳百世的著作。換下白袍後,他便成了舞動筆墨的漫畫家。一手執刀、一手執筆,他卻從來不曾因為忙碌而真正放棄畫畫。想想台灣作家吳淡如,又是電視節目主持人,又是MBA學生的她,從來不曾放棄寫作,還勇於嘗試各種新鮮事,像是陶藝、潛水、靈修等。想想這些人,我就真的再沒甚麼理由該放棄。相較於他們的積極人生,我的這點忙又算得了甚麼?

我不想將這一份能力荒廢,我不想後悔。秉持著這股執著,我會不斷地寫,不停地寫。

Comments

  1. 忙到都戴上眼鏡了啊

    哈~~

    ReplyDelete
  2. waa~大头照

    很乐观励志的文章

    ~~

    难得这样就不赞扬你了,

    哦,要毕业了啊

    ReplyDelete
  3. 忘了署名,补上

    ReplyDelete
  4. @@原來你有近視的喔...



    說真的,我真的很佩服你的耐心.



    這是我沒有的.. >//<

    在學習中...(小聲)

    ReplyDelete
  5. 呀呀,我可是個大近視...


    ReplyDelete
  6. 看你那麼努力,我都不敢偷懶了

    ReplyDelete
  7. 最重要是发自内心的喜欢,那样的话就不

    会觉得很苦了。


    ReplyDelete
  8. 加油咯。。

    我知道,你总是很清楚自己的喜恶!!

    真是佩服的说。。

    ReplyDelete
  9. 不過目前迷茫中......


    ReplyDelete

Post a Comment

Bold & Delicio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