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PRADA不期而遇

如果有人問你:“你是憑藉甚麼標準來買書的?”,你會怎麼回答?

書海浩瀚,精采的作品推陳出新,對眼合胃口的書籍有時更是相見隨緣。其實,我們每天都在錯過無數很棒的作品,因為無論我們怎麼熱愛閱讀、勤奮閱讀,我們都不可能將每一部古今中外的好書盡收眼底,時間便是一大考量。非語文系出身的人,若不是出自自身對文字文學的熱愛,學習工作領域裡許多的因素都會變成一種阻撓,澆滅我們對閱讀燃起的熊熊求知之火。

我的購書標準很簡單,有時看作者,有時看書評,有時看人氣,也有時看精美的封面設計,不過這一次,我竟很魯莽地憑著書中的一句話,買下了一本書。這在我的觀念裡是不理智的,不過現在回想起來,那冥冥中也許早有定數,因為閱讀以後,我才驚訝地發現,書中主角的心理狀況,竟然和現今的我十分雷同。

“時尚不再只是衣服,而是一種態度。”這便是我購買《穿著PRADA的惡魔》(THE DEVIL WEARS PRADA)一書的關鍵句子。我感興趣的,不是作者蘿倫薇思格(Lauren Weisberger)用辛辣的筆觸揭露出時尚圈的祕辛,而是對貴為全世界最著名的美國時尚雜誌編輯部裡的運作方式和其生態模式的描述,那簡直叫我大開眼界!

每一天過了午夜,當我疲憊的雙眼瞪了一整天的英文字母以後,我爬上床,打開《穿著PRADA的惡魔》,讓自己墜入一個珠光寶氣背後鮮為人知的黯淡辛酸故事。

我不得不承認,我很同情主角安德莉亞。她自英語系畢業,抱著滿腔熱忱,想要到以學術性見長的《紐約客》(THE NEW YORKER)雜誌工作,擔任寫手。這是她自八歲以來的願望。不過,想進入《紐約客》並不是一件簡單的事,尤其對一個剛踏出大學門檻的社會新鮮人而言,更是難上加難。後來,誤打誤撞之下,她卻成功進入了美國時尚雜誌圈裡最權威的一家雜誌社,當上聲名響譽國際的總編輯米蘭達的私人助理,展開了人生的新篇章。

大家都說,這是一份全世界女孩想都想得要死的工作!她們不但能夠身處滿坑滿谷的名牌之中,還能一嚐上流社會的奢華風光。不光只是這樣,只要能替米蘭達工作一年,便能抵上在其他出版社工作三年的時間,加上憑著米蘭達親手寫的推薦信,任何你想要的工作都將輕而易舉獲得,而這便是安德莉亞一直咬緊牙根撐下去的動力。只要能獲得米蘭達的推薦信,她要想在《紐約客》工作便不是甚麼難事了。因此,儘管在一家時尚出版社工作並沒有甚麼機會寫評論社論,安德莉亞依舊接下這份工作。

只是,米蘭達是個不折不扣的變態老闆!她已經驕縱跋扈到一種不可理喩的地步了。她要安德莉亞替她照顧寵物狗、買早餐、僱請家教女傭、送洗衣服、開門、掛外套,她甚至連電話也不願意主動接聽,一時興起就馬上要一張到米蘭的機票,無論如何都要!她已經把自己當作比英女皇還重要的人物。

週遭的人都因為米蘭達的一句話而搞得生不如死、人仰馬翻,尤其身為私人助理的安德莉亞,漸漸開始因為這份服侍工作,而嚴重影響到她的日常生活:與男友關係冷淡、與最要好朋友的友誼生變、與家人疏遠……其實,她也瞧不起這份工作,更加瞧不起自己。如此委屈求全,為的就只是一封推薦信,而她還得不斷說服自己,目前所做的一切都是值得的。

我突然很能理解安德莉亞所感受到的壓迫,書中的描寫我都能確切感同身受,那種逃避的心理;那種因為工作而變味的生活;那種為了一個信念非堅持下去不可的意志力;那種與自己良心的角力……那些都是一種Empathy的心理,然後,我彷彿從她身上看到了另一個自己。

西班牙小說《風之影》(La Sombra Del Viento)的作者卡洛斯在書裡說過:“書是鏡子,人只能在書裡看到自己的內心。”直到此刻,我總算體會到這句話的真諦。

茫茫書海,感謝我與安德莉亞的不期而遇。


PS:《風之影》書評:http://www.wretch.cc/blog/euvin01&article_id=3731488

補記:在閱讀的當兒,我一直把米蘭達想像成我的教授芭芭拉……

Comments

Bold & Delicio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