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理越辯越明?

我曾在《靜謐的力量》一文中寫到:

用語言訴諸自己的灼解是一種自信的表現方式,也是一種改變他人想法的企圖轉化而成的直接行動。

在余秋雨大師的警言語錄裡,我讀到了:

在謠言問題上,另一句有害的格言是:真理越辯越明。

我們見到的,是辯論某方用聰明的辯才把對方“噎”住。但無數事實證明,被“噎”住的那一方極有可能是對的。

我們見到的,是辯論某方調動了煽情手法把聽眾拉到自己一邊,然後以掌聲、噓聲、口號聲把對方淹沒。但是,被淹沒的一方果真是錯的嗎?

我們見到更多的,是辯論某方以流行的權利規範作為公理,把對方套住,製造出一種辯論的結論。但是,這種結論是真理嗎?

真實的本性是靜默的。

辯論的熱鬧處,很難會有真理。


我想,這解釋了我其中不太熱衷於辯論這種活動的原因之一。

每每看到雙方人馬唇槍舌戰、口沫橫飛,為一個看似模稜兩可的論題吵得面紅耳赤,結束時卻又和平地互相握手、嫣然一笑,即使稱不上是虛偽,至少已經訓練出面面俱到的嫻熟了。

論辯論,我更不享受其中。

中學時期雖曾有過辯論的經驗,但那種感覺就好比將我硬推出去與一群熟悉的朋友當眾“爭執”一樣,只不過過程被文明地冠以辯論的名號,被規格成上得了檯面的謾譙,被美化成口才和機智訓練的競爭,還有,被解釋成為真理申訴的崇高。

“真理越辯越明”,絕對是一句有害的格言。


《靜謐的力量》:http://www.wretch.cc/blog/euvin01&article_id=5196194

Comments

  1. 贊同你的說法.

    真理又何需去辯呢?

    ReplyDelete
  2. 真理不須辯,卻需要時間來證明.

    ReplyDelete

Post a Comment

Bold & Delicio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