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成功學法則

閱讀現代成功人士的傳記,除了可以學習到很多正面的生活哲學以外,還能夠吸收到他們在奮鬥過程中研創出來的一套“成功學法則”。



何謂成功?每個人的定義都不一樣。



在我看來,事業上的成功應是指實踐自己的理想目標。賺到了錢當然是最美滿不過,若沒有因而賺錢(夢想的實現有時未必與收入成正比),卻在過程中學到了新的技術,悟到了新的看法,至少也算是賺到了人生。



前者皆大歡喜,心胸舒暢;後者也許不那麼得意,卻領略到人生不同的風景相貌。只要還有再冒險再嘗試的決心,就有再成功的可能。



學歷,在現今這個人人都可以唸大學的時代,已經不是立足社會的一把絕對利器。



看過了那些白手起家的創業人的故事就會明白,他們絕不是靠著手上的一紙文憑輕鬆爬上頂峰,建立起如今傲視群英的國際企業。有的甚至在一開始只有專科畢業。



成功學第一法則:逆來順受



高學歷固然可以幫助我們一開始起步較為平順,但卻不能夠保證一路平步青雲。沒有學歷優勢的人因為有自知之明,所以總是比剛出大學的社會新鮮人吃得起苦頭,也有更多的機會“逆來順受”便是我學到的第一法則。



當然,這裡的逆來順受,指的是在企業裡,人際關係的圓融處理與適度容忍。



剛開始工作,絕對不要抱持這樣的想法:“我有企管碩士學位,我不應該大材小用,倒咖啡的事不應該由我來做。”



謙虛,不只是一種態度,也是拓寬自己無限可能的鑰匙。從最基層開始摸索,可以讓你有機會了解整個流程的運作,不會只是高高在上,看不到底下的民不聊生。



成功學第二法則:求知若渴



台灣聯強國際總裁杜書伍先生說:“前十年不挑工作。接到任何工作,先排除自己的好惡,沒認真做過,你怎麼知道自己喜不喜歡呢?”“求知若渴”,是我學習到的第二法則。



主動去瞭解自己未曾涉足卻必須明白的領域,不要害怕“老狗學不了新把戲”。每一件事都有值得學習思索的地方。不要輕忽瑣碎的枝微末節,即便只是跑腿買個便當,只要認真思考,還是會有創造機會的誕生。



成功學第三法則:願意改變



敢於接受新事物,敢於面對改變,才不會因為食古不化而遭淘汰——這是我學到的成功學第三法則。



在這個變化迅速的時代,“安於現狀”已經不是一項好的教條。要懂得明察秋毫,及時分析眼前的狀況。一旦有必須改變自己、進修自己的必要,絕不搖頭抗拒。



成功學第四法則:熱愛工作



一個人一天裡有至少8小時要與工作為伍,與同事之間的相處遠比私人事項長久。若一個人厭惡自己的工作,把工作視為“為生活而掙錢”的苦差事,那他肯定活得很痛苦。



惟有改變態度,愛上自己的工作,才有更多快樂的可能——我所學習到的成功學第四法則



那些被稱為“工作狂”的人,一定都有熱愛自己工作的特質。他們對自己的工作樂在其中,才會耽溺在別人眼中視為痛苦的事件裡。也許有人還在同情他們忙得天昏地暗、身不由己;殊不知,他們其實是樂不思蜀、不亦樂乎呀!



不論工作領域與生活背景,成功的企業家都有一個共同的特質:對工作的熱情。



把工作與興趣結合,是很多成功人士之所以成功的地方。我想,你不可能找得到一個人,是在他厭棄的領域裡大放異彩的吧?



從這些企業家的勵志故事裡,我看到了無限的可能。他們的切身經歷提供給了我們前車之鑑,而這些都是課本課堂裡學不到的寶貴經驗。



這會只是屬於現階段的我的成功學法則。隨著時日推移,隨著不斷的碰撞與親身驗證,我相信這條法則將會繼續修改延增,成為日後引領我往成功之路邁進的指標!










Comments

Bold & Delicio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