遲來的覺悟

今天是一年一度的世界地球日,我想寫一寫如今全世界都在密切關注的環保課題。

從前的我,對環保的概念十分模糊,也十分漠然,不僅無視於那些環保份子呼籲的口號:少用塑料袋、減少用紙、拒用保麗龍,對這些白色污染,我總是一點也不熱衷關切。因為對自己的生活沒有直接的影響,所以總是自私地不想插手干預任何與環保有關的行動,縱使隱約明白,那樣的破壞遲早會以另一種方式加諸在自己身上。

直到後來,環保的課題演變成全球矚目的焦點之一,每翻兩頁雜誌、每看兩則新聞都會有關於環境污染的消息,甚至連很多的漫畫小說電影娛樂,都積極地想摻入環境保護的主題,寓教育於娛樂。那些無法忽視的故事如同潛移默化,漸漸安定在我原來無知的腦袋裡。

身邊恰巧也有對環保態度非常堅持的一群人。每一次與他們外出,總是無可避免地上了一堂堂寶貴的身教環保課。“購物時拒絕店家沒有必要的塑料袋”,是我目前非常秉持的行為,也是我為地球盡自己一份微薄力量的第一步。

也許很多人士會說,環保的口號喊了這麼多年,人類還是如此冥頑不靈,還是如此漫不經心,究竟要等到甚麼時刻,人們才會警覺目前我們的大地之母的病況?

我突然想起了卡通《多啦A夢和大雄的雲之王國》,這或許是我第一部接觸的“關於環保”的電影。雖然只是動畫,但想想那竟然是多少年以前的作品了?1992年,日本的子民就已經開始意識到環境污染與破壞的嚴重性,而我還是直到目前近幾年才頓悟開來,前後整整耗時10年以上的時間,絕對的後知後覺啊!

在這10多年裡,我們又姿意妄為地毀損了多少其他環保人士努力營建起來的境界,還自以為是地趾高氣昂?實質上,我們又是多麼地目光短淺、愚昧無知?

《雲之王國》裡,有一幕是宜靜一夥人被帶到天上世界的法庭出席評議會,代表地上人接受審判。猴子大象都是證人,哭訴自己家園被剝奪且趕盡殺絕的悲慘。評議員們個個劍拔弩張,憤怒指責地上人的惡行惡狀。這時,溫柔的宜靜排眾而出,她說,人類也許真的都很自私,不過近年來,呼籲環保的聲音已經越來越大,響應號召的人也越來越多,拜託請你們給我們地上人一次機會,讓我們學習重新懷抱地球,珍惜眼前的事物。

也許真有哪個天上世界,正在俯視我們人間令人髮指的種種行徑在搖頭嘆息,不過,正如宜靜的一番話,正視環保課題的人每年都在逐漸增加,身體力行許多具體的行動。人類也許真的非常自私無知,先知先覺的人很少,但是後知後覺的人正在逐步甦醒壯大,每一份微薄的力量都在毫不吝惜地灌注,努力營造一個世世代代都能安居樂業、百花齊放的美麗星球。

只要不是不知不覺,後知後覺也是一種醒悟,也算是一種遲來的覺悟。


PS:07年地球日文章按這裡

Comments

  1. 要提倡 不使用衛生筷

    自己帶 吃的安心

    確實做好資源回收

    (我一直都很努力在做喔!)

    購物 自備購物袋

    還有 沒事不要把冷氣打開

    我家還種了許多綠色植物^^

    夏天 看起來 真舒服

    ReplyDelete
  2. 很棒很有環保概念~分享嚕~^^



    哈~剛PO上最夯最另類的MV~



    是ㄚ玄自彈自唱ㄉ啦~



    歡迎你有空來欣賞ㄛ~@_@

    ReplyDelete
  3. 或許..

    人類也嚇到了吧..

    大自然的力量..

    來晃晃的^^

    ReplyDelete
  4. 看到這篇很開心

    可以讓心情變好的環保文^^

    ReplyDelete
  5. 我出門帯購物袋, 哈哈^^響應環保~~

    我本來用環保餐具, 可是卻常常很健

    忘, 忘了帶回來, 結果我朋友叫我還是

    不要帯好了, 因為我浪費資源,哈~~

    可是我真的不是故意的^^

    ReplyDelete
  6. 我很熱愛地理當然也會愛地球

    所以我蠻支持環保的

    在幾天前的earth hour

    我有響應環保組織的召喚

    關燈1小時哦

    ReplyDelete
  7. 忘了提醒你

    今天也是世界書香日

    不要只顧著環保

    而忘了文化哦

    忘了世界書香日很多人會很傷心的

    我也會

    ReplyDelete
  8. 是阿~環保真的很重要!

    其實最近我才知道少吃肉也是做環保^^

    因為每人一天不吃肉就可減少7公斤二氧

    化碳排放量!!連環保署都在宣傳喔~





    再次來晃晃~~

    ReplyDelete

Post a Comment

Bold & Delicio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