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晨的鄉村》

今天我又有故事要分享了。

由於前些日子的實習工作已經結束,目前的我也算是正式地在尋找能夠安定下來的長期飯票。用Jobstreet.com把我的履歷表分別寄到幾家公司,前天,其中一家出版社就打電話來,叫我今天早上去面試,地點是在甲洞(Kepong)。

到了那裡,與主管級的負責人攀談了一陣,大略了解了工作性質以及待遇等的問題後,負責人梁小姐接著便說:“那麼來做一份測驗吧!這項檢測也是我們審核應試者的其中一個環節。”我心想,反正都大老遠跑到這裡來了,但試無妨。

然後,梁小姐把我帶到一位稱為“老師”的人的辦公室裡,跟她說明來意。老師從身後的櫃子裡抽出一份卷子遞給我,告訴我可以在這裡把它完成。

低頭翻看手中的問卷,我有3秒鐘傻眼。一共60題左右的問題,都是關於中文詞彙的應用範疇,囊括了錯別字改正、漢語拼音、成語應用、名句精華、句子結構、修辭手法、古文出處與意涵……最後,還要再寫一篇500字以上的作文,題目10選1。

當下的我,突然有種瘋狂的想法,有一股很想當場歇斯底里地大笑的衝動。因為是中小學參考書編輯出版社,所以必須通過這類的檢測?作文題目選項竟然還是小學生的作文課裡最常碰到的:(請以全班一起朗誦課文時慣有的拖怠聲來唸以下的題目,會更到味)電腦的好處、謙受益,滿招損、失敗乃成功之母……

結果我寫了“早晨的鄉村

一邊埋頭考試的同時,我一邊深切地回憶起學生時代的種種考試情景,然後便忍不住又想笑起來。

前不久才和忙於期末考的朋友說,自己已經與“學生”這個名詞沒有任何掛勾了,再也沒有機會接觸到“考試”這種玩意兒,沒想到此時此刻此地,自己正在苦思名句精華的作者出處、標點符號的正確使用方式!

最叫我為難的,還是應題寫作。很久很久都不曾有如此的書寫方式,思考模式也跟著變得有點鈍緩,寫出來的“早晨的鄉村”到最後也變得不知所云,嗚呼哀哉~

像個小學生似的,仔細檢查了一遍整份考卷,我懷著些許莫名的忐忑情緒,捧著考卷交還給老師,老師給了我一個溫暖的笑意。

不管結果怎樣,對這一次難忘的應徵經驗我覺得十分有趣。感覺有點像是,威風凜凜、意氣風發地踏出校門口一步,正準備好接受社會的洗練,才發現自己卻又轉身踩進了學校旁邊的補習社,莘莘學子的琅琅讀書聲始終沒有離開過我的耳畔。

總之,戴過方帽子的我,今天有幸又成了小學生,進入考場,戰戰兢兢地考試寫作文,作文題目叫《早晨的鄉村》。


PS:祝大家五一假期愉快~

Comments

  1. 你要当老师啊。。哈哈!老师有一点累

    哦。。当了四个月老师的我,虽然累,

    但是,他们的成绩让我有动力了起

    来。。哈哈!加油。。

    ReplyDelete
  2. 甲洞还蛮靠近我家的。。

    ReplyDelete
  3. 嘔~~我現在就是要背這些文學常識

    名句精華出處那些的

    看到這些我都想把作業撕爛掉



    現在連晚上做夢都會夢到

    "詩仙:李白,詩聖,杜甫,詩佛,王維

    四書:史記,漢書,后漢書...

    五經:禮,易,春秋...

    屈原的著作:涉江,九歌,天問..."



    哇!我看我撞牆失憶算了...

    ReplyDelete
  4. 甲洞...

    我很喜歡那邊某家韓國餐廳的說說

    大老遠跑去吃...

    ReplyDelete
  5. 說到華文那一大推的東西要讀

    要背 就快暈倒了



    不過有些是挺好玩的~

    ReplyDelete
  6. 是啦..我是北馬的..

    可是我常跑來kl閒逛下=X

    ReplyDelete
  7. 开始找工作咯??

    加油哦!!祝你一切都顺利~~

    ReplyDelete
  8. 我很讨厌应题写作

    名句精华。。诗歌。。

    下星期要考试了呢

    华文,。。因为上次拿全班最高

    所以这次由些许紧张。。



    你这次的“面试”很可爱

    呵呵 要踏进社会了呢



    你 是什么工作?

    ReplyDelete
  9. 你好,我是良兴的同事。在一次的闲聊

    中,他突然向我提到你这个在他眼中是个

    不平凡、又让他感到自卑的人物,他介绍

    我来阅读你的部落格。希望你不要介意我

    的加入。大概看了你一些篇章,从中看到

    了你的才华,看到了你的中文造诣是如此

    地高,我很佩服,也很羡慕,不禁感到有

    些自卑。刚刚才对良兴说我们要闭门造车

    了!哈哈!很高兴能够欣赏到你的文章,

    加油!

    ReplyDelete
  10. 哈哈!良兴是我。。。我这位同事真得

    很爱看文章。。。她是中文系毕业的老

    师。。加油。。。

    ReplyDelete
  11. 嗨,我是不小心路过的。



    文笔很好,什么学校的?不会是钟零

    吧?



    马来西亚有你这种人材,华社有救了!

    ^^

    ReplyDelete

Post a Comment

Bold & Delicio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