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小看遲到的殺傷力

說到時間管理,一定要說一說守時的觀念

你有沒有這樣的經驗:

與一群朋友相約好,一起到鄰鎮看電影。路程不近,開車要半小時。晚上七點半的電影,朋友們七點十五分才從家裡啟程,為了要趕上電影開場,只好飆快車,一路上險象環生。電影還沒看成,一夥人已經先上演了一段驚險萬狀的公路追逐戰。結果抵達時還是遲了,不只是沒頭沒腦看不懂劇情(電影前段往往埋著伏筆),進場時還因找不到座位,在那裡遮來擋去,引起其他觀眾的不滿。

作家劉墉曾說過,他有一個朋友很不守時,因此曾經被他大罵。他說,他駡朋友的原因,不僅僅只是因為他愛遲到,而是他一遲到,就會開始飆車趕路,企圖用速度彌補流失的時間,危險就在那裡產生。萬一趕路不成,一個偏差就會趕到閻羅王面前。所以,他是因為關心朋友的安危,才想要罵醒他的壞習慣。

我曾遇過這樣的朋友:快要遲到時,便搖身一變成了飛車黨,結果趕上了,還沾沾自喜地說:“看吧,我都說來得及的!幹嘛在那裡窮緊張!”

很多現代人,正是因為分不清輕重緩急,才會抓不住守時的關鍵。

認為多賴床十分鐘不會差太多,快手快腳梳洗,還是趕得上上班上學,卻沒想到很多枝微末節,這裡拖拖那裡扯扯,還是相當耗時的。結果,為了趕上落後的進度,一身狼狽、心浮氣躁地催促自己,有時還連累了身邊人的情緒。

最糟的還是因此賠上了身體或健康!想想,就為了那十幾分鐘,換來如此下場,絕對的得不償失!

要做到不遲到,首先要做的,便是拋開“我以為”的心態。

“我以為我會很快完成,所以多睡了十分鐘。”

“我以為今天不會塞車,所以先去逛了逛。”

時間安排上,除了按部就班外,我們還得為自己的時間表留白,預算許多預料之內和預料之外的事。

再來,就是要推翻推卸責任的迷思。

“哪知道今天會下雨,害我遲到!”

“誰叫巷口的歐巴桑開車技術這麼爛,撞到了前面的車尾,搞得交通大亂,不然我也不會遲到。”

“是因為我聽不到鬧鐘,否則我早就起來了。”

當然,有些情況確實非己所能控制,例如捷運大故障。不過,這種事也沒可能常常發生。對慣例性遲到者來說,諸如此類的藉口不足取信,只會使朋友們越來越質疑他們的處事態度。

在為自己編排自己貼身的時間管理表時,我們必須十分了解自己的性格與習性。比如,我偶爾也很愛賴床,我知道自己這方面的特性,所以在設定鬧鐘時,都會提早多十分鐘。這樣一來,我既能滿足窩在被窩裡的慾望,又能不耽誤時間,兩全其美。比如,我也知道自己很愛美,整理頭髮這一環節非常囉唆,所以都會預留最長的時間在這一項。

每個人的生活習性都不一樣。有些人只需十分鐘準備就能出門,所以他們有權力賴床久一些;有些人需要冗長的時間整理門面,他們則必須犧牲一些睡眠。熟悉自己某些方面的特性,將有利於為自己準備更充裕的時間空檔,才不會在一大早搞得人仰馬翻。

有些人很懂得耍小聰明,凡是都精打細算、巨細靡遺,非要算到剛剛好不可,萬一提早到達目的地,還會有“虧大了”的感覺。

我習慣甚麼事都提早,這是最笨也是最保守的守時方法。

求學時期,我總是第一個到達課室的人,就算要搭兩趟公車;實習工作時期,因為要勞煩同事接載,本來就已經有點不好意思了,對於時間概念更不敢掉以輕心。就算要搭全世界最不准時的KTM,我也從來沒讓同事等過我(倒是好幾次同事忘了來接我)。

每一次我苦口婆心規勸愛遲到的朋友提早一些,他們的回答總是:“這麼早去發呆幹嘛?”

對於早到以後的時間,我們絕對可以善加利用,讓它變成黃金時段。在空蕩蕩的課室裡,我會拿出隨身攜帶的書來看,或是待會兒有小測驗,這段安靜的時間便可以拿來惡補,效果往往還事半功倍。

提早到的另一項好處,就是讓自己身心保持暢快。擠在車龍裡害怕遲到,一顆心懸吊著,心情會好到哪裡去?

慣例性遲到,不僅僅是不守時誤了事這麼簡單,你對時間概念的管理分析也表現得很不專業,還會延禍及你的人格,因為你連賴床和準時上班都分不清哪樣更為重要,大事哪裡還敢交由你來處理?

~我的畢業照終於寄達府上了~

(還記得之前的畢業典禮,我說過我好像拿反了畢業證嗎?結果仔細看照片,原來是教授根本不想頒給我還得我自己伸手去硬要拿……)

Comments

  1. 恩~(點頭狀)

    之前總是以為時間還早

    結果到最後都是緊張+騎快車

    所以現在都喜歡提早慢慢騎著機車(也是

    因為看到很多車禍)

    心情比較放鬆也能欣賞風景(還是會看前

    方啦)~

    ReplyDelete
  2. 我對遲到的人超級反感的說

    因為我是個會提早出門的人

    可是每次都換來等超過10分鐘的下場

    真是氣人啊...

    ReplyDelete
  3. 写得很好!



    每个人的时间和生命都是宝贵的!为

    了自己的心灵与健康,应该多多提

    倡“早到”运动!呵呵。

    ReplyDelete
  4. 看了這篇

    唉...我似乎就是那衝忙的人= =

    哈哈哈

    看來這習慣要慢慢改一下了

    雖然不太可能有機會做大事

    但我要做有能力扛下大事的人CCC

    謝謝你的好文^^

    ReplyDelete
  5. 我得好好反省了

    我是標準的飛車黨

    而且超會鑽的ˊˋ

    ReplyDelete
  6. 我寧願早到 也不願遲到

    早到我還可以有些時間 做什麼之類的

    遲到第一 不禮貌 不尊重 況且我不喜

    歡很敢的感覺 整個人好像就打亂了

    ㄏㄏ

    而且我騎車很慢 因為我總覺得我不是

    瘋子 別人會市瘋子 偷偷告訴你 我不

    太會過馬路 ㄏㄏ 每個朋友都被我打敗

    會騎車不會過馬路 每次都要牽我拉我

    因為我們這邊車好快 不知道大家在敢

    什麼 非常可怕

    ReplyDelete

Post a Comment

Bold & Delicio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