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金散盡還復來

對於失去遺落的人事,我們總希望能以更正面更積極的態度來面對之。不只是作家Mitch Albom說過,JK羅琳也寫過類似的名句。

不知大家有沒有印象,在電影《哈利波特與鳳凰會的密令(Harry Potter and the Order of the Phoenix)》中,怪氣質美少女露娜羅古德(Luna Lovegood)在劇情尾聲,說了一句意味深長的話。

露娜在學期結束的最後一天,在全校師生都聚集在餐廳,享受結業儀式晚宴時,獨自一人在霍格華茲到處張貼佈告,尋找她被惡意藏起來的衣服鞋子。哈利在走廊上碰到了她,在了解了情況後,對她一直被人們欺負感到同情,於是便問說要不要幫忙一起找。露娜骨碌碌轉動她那無神的大眼睛,對哈利抱以一笑,引用了她死去的媽媽曾經告訴過她的一句話:

The things we lose have a way of coming back to us in the end. It is not always in the way we expect(我們失去的東西,到最後總是會回到我們身邊來,雖然不是以我們預期的方式).

而我們中國方面也有代表。早在唐代,詩仙李白就已經在《將進酒》一詩中寫到:

天生我才必有用
千金散盡還復來


失去的——無論是金錢、衣服、鞋子,還是我們身邊的至親——都有它回歸到我們身邊來的方式。東西方在這一方面都有共識。

豁達一些,就是對自己寬容一點。可不是?


Comments

  1. 很有感觸的文章,嗯,我相信失去的,並不

    一定永遠失去,也不是真的失去,只是用

    另一種方式,我們無法預期的方式,我很

    喜歡這句話^^豁達,對自己寬容一些~~

    p/s:我下星期開始期末考了,接著準備實

    習了,真的很久美好好聊天了,呵呵,加油

    ~

    ReplyDelete
  2. 今天我終於知道那名句的下聯了

    ReplyDelete
  3. 所以

    要听天由命麽?

    ReplyDelete
  4. 失去不是永恒的。



    可能, 以后会得到更多。



    塞翁失马, 焉知非福。

    ReplyDelete
  5. 是阿~我前兩個禮拜才看那一集~

    對那句話也有極深的印象

    總認為它有很深的意義~

    現在經你這麼一說,我又重新思考了

    凡事何必執著呢?它終究會回來的呀!^^

    ReplyDelete
  6. 我也很喜歡她~有種與眾不同的氣質

    她連聲音和語調都讓我特別的喜歡^^

    ReplyDelete

Post a Comment

Bold & Delicio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