樸素與出眾

有時不免疑惑,那些制式書寫,較於符合大眾閱讀規格的書寫,還是比較能夠攫取人們的眼光,產生共鳴——不管是見報的文字,還是在網路上發表的文章。

看多寫多了這一類在閱讀習性上“討喜”的文字,總是有一種迷惘之感:如此通俗下去,另一面文思細膩、情感濃稠感性、但卻難扺人心深處的冷僻筆調,隱隱然將被扼殺。

當然不是說精簡未必好,賦新詞強說愁才體現文字的氣韻;只是長久下來,難免會彈性疲乏,上緊的發條也會漸漸鬆弛。稍不留心,冷不防的,比較心靈絮語的自我對話就會浮上檯面,取代陽光勵志、條理分明、精心整理打造的文路。

從來不是為了甚麼複雜的目的而在書寫,每次都抱著一種“沒有讀者、沒有任何稿酬也還是要繼續寫下去”的心態,所以段落文句、內容鋪陳、論述立場都沒有十分符合專業的評鑑。零零落落、參差不齊也在所難免。

每日洋洋灑灑地書寫,也只是一種對自我的鍛鍊,看看自己是否能在生活瑣碎的行進當中,仍不間斷地將一部份時間與心力,投注在熱愛的文字上面,理性或感性地塗繪繽紛燦爛的色彩。

除了讚嘆那些精雕細琢的亮眼作品,我們更要給那些用心在經營的人們一次機會,用不同的角度去欣賞他們的樸素與出眾。

偶而幽怨,偶而開懷,不受限地忠於原貌,即使內容龐雜業餘,我還是堅信:從中流露出來的生命能量,人們還是感受得到的!

或者說,等到哪一天回望時,至少自己是絕對感受得到的!

而這不僅僅只侷限在文字。


PS:祝大家端午節快樂

Comments

  1. 我個人比較喜歡以易懂和淺白的句子來繕寫文章,可能人們消化得快,才

    有動力繼續看下去。

    不過,我不排斥閱讀些內容或用詞深奧的文章,畢竟那也是人們的心血和

    作品。只是,因為需要時間來消化,所以我很少看。

    ReplyDelete
  2. 我喜欢脱俗的文字。。。我不喜欢公式

    化的文字。。每个人都会有同样的感

    觉。。我喜欢同一个句子,但有不同经

    历的人读了有不同的诠释。。。

    ReplyDelete
  3. 我一直都想寫些有質感的文章,但是每次

    到最後都變成亂七八糟~哈哈~可能是因

    為我懶吧!= =



    至少我能感受從你的文章流露出來的生命

    能量~真的很棒>,<

    ReplyDelete
  4. 我不知道我喜歡什麼書 我好像都喜歡

    除了科幻吧 我喜歡生活勵志 感性理性

    有時候我會看心情買書 現實感一點 人

    生歷練..ㄏㄏ

    ReplyDelete

Post a Comment

Bold & Delicio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