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自己,然後聽天由命

昨晚作了一個怪夢。夢到自己的文字被別人惡意扭曲,解讀成非我本意的說辭,讓我非常憤怒。

我記得自己臉紅脖子粗地在與一群人爭辯,吵得面紅耳赤,劍拔弩張。那群看不見面龐、模模糊糊的人影,一直在為我的文字擅加註解,而我聽了很清楚,那根本不是我的本意,便急急想要澄清。料想不到,他們十分理直氣壯,理所當然地否定了原作者的解釋,堅持他們那一套自以為是的詮釋。

除了掀眉瞪眼,我亦感到十分心寒,一種可怕的感覺悄悄沿著脊椎,滑到後頸,寒毛直豎。我搞不清楚,為什麼眼前這群人要如此惡意曲解我的意圖,讓我原來的面目沾上了惡質的成分?讓我原來的色澤染上了污穢的顏料?

而他們聲勢壯大,我只得孤軍一人。若他們決心置我於死地,我絕對無法翻身。這樣一想,我更無法不悚然而驚了。

直到清醒過來,我還可以確切感受到,胸腔中壓抑著的一股慍怒,以及夾雜其間的涼意。

這樣的一場夢,像是我潛意識裡一直隱隱害怕會發生的事。當自己的意願非但不被理解,甚至還被刻意歪曲,在那樣的混沌裡,身為當事人,很多時候確實是連一點扭轉乾坤的主控權都沒有的。大勢所趨,只會盲目引導更多不明就裡的路人,一起戴上有色眼鏡,一起隔岸觀火。

後來細思量,發覺其實最無奈的,不是被刻意營造成毒舌散播者的自己,而是其他原本懷抱著欣賞和崇拜眼光的人們,剎那間必須接收到那樣不堪的結局。釐不清的他們,會開始唾棄並且離席。最悲哀的,還是被蒙在鼓裡的他們,開始逐漸懷疑起自己來,當初怎麼會如此堅信?怎麼會如此忠心?怎麼會瞎了眼睛?

這個社會有美麗的大愛,有無私的慷慨,也有潛伏的病態。像細菌般蔓延滋生,專攻那些心智不夠堅定的人們。我們除了不斷堅守自己的崗位,做好自己的本分,說真的,好像已經沒有其他“靠個人力量來抗衡”的辦法了。

難怪很多人會在這一命題上,用上“聽天由命”這四個字。

Comments

  1. 著個惡夢還真是恐怖

    一堆人圍著你

    亂亂對你的文章或看法

    做反面的注解

    ReplyDelete
  2. 好奇怪的梦。

    不过能从梦中学习或者领悟些什么,

    不也是一件好事吗?

    凡是都往好的方面设想,

    或许你将有另一番体会呢!

    ReplyDelete
  3. 或許我能告訴你,這就是未來台

    灣可能會發生的事.

    我也有過類似的夢境,並且記憶

    猶新──

    (那篇文章還沒打出來,所以暫

    時簡述)

    我坐在天橋上,將詩篇灑落在無

    車輛經過的路面.不久後我開始

    歌唱,吉他卻一根根斷了弦...

    我的手被荊棘纏繞,路面上的人

    開始聚集,手中拿著筆記錄著我

    的罪狀,其中有我敬愛的老師和

    我的朋友...

    每個人手中的筆噴濺出來的墨

    水將我渾身溼透,荊棘也紮近頭

    髮裡面,我卻無法說話──他們

    也沒有開口...

    我醒了,整整三天不敢動筆,呆

    坐在教室與房間的桌前與床上.

    ReplyDelete
  4. 會錯意造成的爭吵

    因為無意義

    只好聽天由命

    ReplyDelete


  5. 我還夢到被長的跟阮經天一模一樣男生的

    的妹妹抓著,拿著匕首硬要插我喉嚨咧

    我起來之後直發冷汗

    也許你有些在意他人對你的文章解讀?

    有時候啦(不是說你也是這樣)像我,對自

    己擅長甚至是有點自豪的部分,到後來會

    產生deny,然後這份恐懼與懷疑就會以夢

    的方式呈現

    或者,這只是一個無傷大雅的小夢,不必

    在意太多:)

    ReplyDelete
  6. 梦可能就是你自己的心声。



    所以, 有时候, 做梦可以解决自己的心里问题。





    看你也在梦里找到了启发, 是好事哦。

    ReplyDelete
  7. 台灣 現在就發生了

    我去和勞工局說有幾家薪資沒差過95元

    他只是默默的和我說

    你就不要去那裡打工就好

    嘆~這個社會是怎麼了!?

    社會沒有病,

    病的是我們這些 愛避重就輕的人類

    ReplyDelete
  8. 好可怕的惡夢 但我會往好處去想

    說不定你文章已經開始讓大家喜歡

    還非要你不能不寫呢!!!

    不過我做惡夢 我一定會擺著臉起床

    當下真是嘔ㄏㄏ

    ReplyDelete

Post a Comment

Bold & Delicio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