倒映的臉

再次返回這座城市。

坐在豪華的座艙裡,頭頂的冷氣猛烈地吹出徹骨的涼意,讓我冷得捲縮在巨大的座椅上。沒有扭開附屬的電視,或是打電動,只是拿出攜帶的雜誌,聚精會神地閱讀。安靜的氛圍,舒服的環境,還確實是個非常適合思考的時段。

於是,一邊閱讀雜誌內,介紹關於世界各大國際空港的美學設計、文化與象徵意義的體現,一邊任由窗玻璃外的碎光,掃過過光的雜誌頁面,影影綽綽,閃閃爍爍,加上顛顛躓躓的律動,不覺昏昏欲睡。

預計闔眼淺眠片刻,還未入睡,瞥到一眼窗外的景緻。遠處的山巒頂上,雲層黑壓壓的,沉沉鬱鬱,看樣子大雨來勢洶洶。 

果不其然。午後雷陣雨滂沱而下,讓廂座內的溫度又陡然下降。體質偏寒的我立即搓揉著雙手,後悔沒有將外套帶在身上。車窗外的雨水,斜斜地攀附在玻璃表面,抖抖索索。我看到倒映的自己好像在流淚。

這樣的情形其實非常熟悉。我不禁跌入了記憶的冥想中出神。 

想到才在不久前,自己經常在長途旅次的交通工具上,好多次欣賞到午後的雨景,然後被動地籠罩在陰沉的氣象裡。原來淺淺的離別愁緒,被襯托放大,醞釀成具體的表象。在異地濕冷的空氣裡,用血糖不足身體,去體會一份結合了許多種分不清也道不明的複雜情緒。

曾經寫過好多篇關於“啟程”與“離開”的題材,我想,它們大多都是在那樣的情況下完成的。現在想來,也算是當時的自己,愛用的正面抒發管道。而且經過這幾年的經驗累積,這個方法對我來說,是十分受用的。

當然,這麼多年了,這樣的離愁也已經轉變成為習慣性的百無聊賴。絲絲縷縷的思緒,被磨練得韌性十足,也許還彈性鬆弛。從“從不闔眼”到現在的“倒頭大睡”,我一部分過於敏感的體質,已經獲得了免疫。

再次返回這個城市,再次憶起曾經有過的纖細,再次書寫關於這些旅次的文字,我漸漸明白,人的心思,會因為行走的次數、行走的總距離愈多,而跟著愈發洗煉。

只不過,那並不意味,下一次的分別,我們就得以忘了流淚,忘了心碎。就像是車窗外的雨水,它們還是悄悄地滑過了我倒映的臉。


Comments

  1. 還是一樣很清新的文字, 就像你說的越

    來越"洗鍊"了~

    ReplyDelete
  2. 在公車上,電車上,船上,飛機上

    被交通工具載動的自己

    似乎特別容易思考離開與啟程的意義?

    ReplyDelete
  3. 他說的貼切!

    ReplyDelete
  4. 又是一個絕代風華再現的詩人

    超厲害的吶

    呵呵~

    祝您天天開心圓滿愉快喔~!!

    ReplyDelete
  5. 我發現自己越來越少花時間在思考方面

    了,總是踏在原地不動.

    看來得好好自我檢討了.

    ReplyDelete
  6. 我沒有前幾位的文筆

    但是看到你最後的那張照片

    第一直覺是..

    那是台南安平古堡的牆嗎?

    ReplyDelete
  7. 你心思很細膩

    ReplyDelete
  8. 對於一個旅人

    "啟程"和"離開"頻繁

    但依然會有所期待和感傷吧...

    機場 車站 一波波的旅人如浪潮

    有"啟程"的

    有"離開"的

    生命不也如此

    有人才要向世界問聲好

    有人卻已走向了人生的盡頭?

    ReplyDelete

Post a Comment

Bold & Delicio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