純文學——純粹只是文學

上個月編輯部回信說,我的文章近來(就當時而言)趨於談論某種“概念”或“論述”,讀起來生硬,叫我多參考他們選刊的文本,就會明白他們比較願意接受的體裁範圍。

我納悶。其實不止一次,編輯部都來信說明,我的文章有時欠缺他們索取的因素。

他們要溫馨感人的家常故事(矯情與否並不是太重要),無法接受過於非主流的書寫手段;我的意思是,那些比較偏離常規的寫作格式與筆調的文章。

概念太新穎,不行;筆調太另類,不行;格式太跳脫,不行;文章太長字數太多,不行……

突然覺得,本地對文學裁體的過度多變和E世代化,斷然不太能接納。還停留在思想偏執的“純文學”時代。暫無法將文學的多面性,視為融入生活習性的表態,而只是靈體分離的制式創作形式。

羨慕很多海外國家普羅對文學的廣泛認知與包容。這樣的包容和認同,培植出更加勃發的創作能量與境界。

而不只是純文學。而不只是主流文學。

~有點不情願被熊抱的シデ(旁邊的破布是他的玩具)~

Comments

  1. 所以說人有時還是不得現實低頭

    你現在不能投稿到國外的雜誌嗎?

    ReplyDelete
  2. 你的工作是作家嘛?

    好厲害唷!

    滿適合你的耶!

    ReplyDelete
  3. 溫馨感人的超級不好寫

    學校老師也特別喜歡這類的

    靈感就沒有一定

    但編故事我算是熟練

    ReplyDelete
  4. 照片是您本人嗎 超Q 的耶~

    呵呵

    狗狗也很口愛是您的寵物厚

    感覺您們超好的耶

    ReplyDelete
  5. 那就投到別的地方看看吧



    沒必要迎合那些人的口味



    寫文章不就是懂的人才懂嗎



    寫給懂的人比腳重要吧



    再說



    不是一堆作家都很難懂嗎



    有時候時間變遷



    才能顯出你的作品價值



    現在你有網路讓懂你的伯樂閱讀你的文章



    以前的作家卻常是作古之後才被視作千里

    馬呢!



    有時候是你的思緒太具有未來性,所以活

    在過去的編輯沒辦法理解



    這也是常有的事。



    我只能為你加油,多來光顧囉。

    ReplyDelete
  6. 狗狗好可愛

    他幾歲了呀

    好健康的膚色 主人很盡責:)



    文章的品評本來就是很主觀的

    尤其是那種資本主義為本的雜誌

    看開一點

    掌聲 我給你 哈哈:P

    ReplyDelete
  7. 恩,你是投稿嗎?

    還是特約撰寫呢?

    或。。。。

    有點,好奇。。。。

    不好意思。。。。

    ReplyDelete
  8. 當編輯的老是要求多多,

    叫他們自己寫啊!

    我這裡的編輯,

    也令我超不爽的說...

    ReplyDelete
  9. 文學的真的分

    看是要磨練自己

    還是以它為生

    這有時真的要好好的想想^^"





    你的文,真的都很棒^^

    ReplyDelete
  10. 請問你是專欄作家?還是....

    哪裡可以看到你刊登的文章?

    ReplyDelete
  11. 寫歌前~呵~



    ㄚ玄寫ㄌ幾年小說~



    而且是純台語小說~



    市場非常小~



    挫折感也很重~



    只是現在回頭看~



    呵~當初ㄉ堅持是對ㄉ~



    同是創作人~加油~@_@

    ReplyDelete
  12. 好久沒來看你的網智,越來越熱鬧了,代

    表你的文章也越來越多人喜歡呀!我也很

    喜歡你的文章風格,而且也寫的越來越棒

    了,加油喔~堅持自己的風格吧!^^

    ReplyDelete
  13. 我想這應該與純文學或不純文學無關罷?



    文章這種東西別看得太重,簡單一點來說,它只是活著時為死去時留下的

    「存在」遺書。與此同時,更別把文學看得太嚴肅,畢竟它是給人讀的。

    實驗性的文字,普通副刊是承受不了的(文學獎倒是可以一試),特別是

    現今什麼都蕭條的社會。



    至於編輯嘛,我建議你聽聽編輯的意見。當然,還有你的閱讀。我是相信

    天地之間,信手拈來皆文章的人;生活不可粗枝大葉,愈瑣碎的東西,愈

    能以小窺大。

    ReplyDelete
  14. 我沒有指教啦。





    >>報社專欄對文體的接受範圍應該比較狹小,有一定的限制.



    如果你不是靠稿費維生的話,這大抵對你而言不是什麼問題。





    >>個人是比較偏愛寫比較跳脫制式的文體....



    跳脫制式?你的跳脫是卡爾維諾的離題寫法嗎?還是小說混散文,新詩混

    散文、小說?這種跳脫式的文章寫來如果只是自己爽,我想編輯應該會很

    頭痛(假如你當過編輯的話)。也不是說不鼓勵實驗性的文章,但這樣的

    文章常常只有四個字——成王敗寇。

    ReplyDelete
  15. 文音姊的文字不算跳脫的罷,至於邱妙津我因為沒讀過和沒接觸過她本人

    (況且她也已作古),所以無法說什麼。若要說玩跳脫寫法的話,你應當

    讀卡爾維諾、董啟章的作品,我想你應該會深深被他們的文字和章法所吸引。

    ReplyDelete

Post a Comment

Bold & Delicio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