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裂與同化

總是恣意地放任自己,耽溺在每一種文字的力度與濃度裡。

閱讀輕薄短小的現代生活哲思,頭腦就會變得非常邏輯系統化,條理分明,事事講求以快、精、準為處理原則;態度上積極進取,對生涯規劃也有一套正面健康的計劃。這個時期寫出來的文字,都比較剛硬,且商業氣息濃重,卻也比較接近社會生態,和人們心理的訴求。

這個時候的我,是個相當理性的評論者,也是自己很矛盾的角色。

一方面希望自己可以很理性地面對情緒管理、時間管理等課題,在快捷壓力的現代社會,立下穩當的心靈基礎;一方面卻又害怕如此理智的自己,會漸漸抹除了優柔感性的心思,對很多擺在眼前的事物,只看得到得失利害的關係,失去了敏感纖細的雙眼,來洞悉世間流轉不息的大愛。

閱讀清新瑰雅的小品文,頭腦就會變得單一而純真,沒有龐雜的憂愁,也沒有瑣碎的沉默。心像白紙一般白璧無瑕。這個時期寫出來的文字,乾淨而輕優,也許夾帶著一股淡淡的幽幽,卻還不至於哀傷欲淚。

這個時候的我,是個情竇初開的浪漫家。在我眼中的每一幕,都蒙上了夢幻的繽紛,和現實相距甚遠。

閱讀社論式的作品集,還有關於複雜昧晦的人心和壓抑的愛慾貪嗔癡,頭腦就會變得幽遂而深沉,現實而森冷。自身的防心也會跟著提高,不信任他者的冑甲突然層層武裝起來。這個時期的文字,剛烈而凜然,以一種冷漠的調調分析人性,解讀社會;以一種悲懼的口氣論述真實,總結真理。

這個時候的我,是一個悲觀被動的棋子,放棄了掙扎的權力,哀憫地相信大勢所趨,凡陷其中者皆不得且無力反抗。逆來順受之餘,卻還是忍不住嗟呼不止。

閱讀心靈絮語式的文字,頭腦就會嚴重地過度感性,沉淪在深幽的黑暗之中,時而悲哀地無以復加,時而縹緲地捉摸不定。這個時期的文字,情感黏膩而濃稠,像是傾倒出來的瓊漿,將原來的面貌淹沒,將原來的型態衝毀。只能睜著一雙蹙緊眉心的雙眼,瞪視這個世界。而看到的樣貌,都像是黑白照片裡發霉的古老家具。每一個陰影都蟄伏著一隻啃蝕心靈的猛獸,每一個角落都潛伏著一幢消磨精神的魅魅鬼影。就這樣一敗塗地地,享受著被苦難所圍繞的滋味。

這個時候的我,是一個唯情主義者。雖然自己從來就不屑唯情主義,當下卻也無法抽身般地無法自拔。

我如此分裂自我,讓每一塊細分出來的我,墜入各種文字的濃度裡,就像是文學的細胞分裂。每分裂一次,我就變得越發巨大——一種形而上的巨大,一種承載著很大情感飽和度的巨大。而每一塊不同的我,都在相異的領域內,完整而統一地感受著各種文字的力度,將那樣的力度安嵌進自己體內,並且與之同化。

總是恣意地放任自己,如此分裂而又同化、同化卻又分裂地癲狂著。

Comments

  1. 這稱為多重人格嗎?哈...

    人的一生都在扮演著不同角色,

    才能為自己找到更多樂趣,

    也豐富自己的人生。

    不過,

    閱讀不同形式的文字,

    能把你內心的角色激發出來,

    卻也不易呢!



    只不管閱讀什麼,

    只要看完最後一個字,

    我一定會回到原點,

    找回現實中的自己。

    ReplyDelete
  2. 哈哈~

    別沉浸太久,

    擔心找不回自己呢!

    哈...

    ReplyDelete
  3. 可以去看看24個比利

    希望看完那些分裂的你別跑光了:(

    ReplyDelete
  4. 是書名沒錯



    你去找找吧 很棒

    夜深人靜更刺激

    ReplyDelete

Post a Comment

Bold & Delicio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