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心針

日復一日的平庸,會讓我們漸漸淡忘,事件最初發端時所帶來的震撼與驚懼。

於是,當局者的你,開始脫下灰色的袍子,露出裡面鮮豔奪目的色彩,像趨光性的蛾蝶,振翅飛舞,延展曾被侷限的旅途。

於是,旁觀者的我們,也開始停止揮動雙手,阻擋蛾蝶飛撲燃燒的燈火,遏止它們自滅的企圖。

火光熊熊,飛蛾紛紛,撲打的薄翼閃爍了光影,眩惑了眼睛。

寧靜無風的歲月,在夏日裡投下慵懶的蟬鳴。一瞬間,還以為又回到了從前那一段無風無雨的日子,惡魘沉寂未甦醒之際。

不只你以為,我們也幾乎快要如此以為。

這是人的天性,快速遺忘的特質。

好處是:隱憂重重的啃啄,在行行重行行的時光之旅中,被稀釋淡化,濃郁的深沉被暈染開來。你彷彿回到了完整的個體,可以毫無保留地揮霍你的生命之光。

壞處是:思想上確實倒帶,重新播放無限美麗的樂章;具體承載一切的軀殼,卻沒有辦法——也許立時沒辦法跟上思想的步伐——響應這樣鏗鏘有力的節奏。懸殊之下、衝擊之下的結果,往往不會好看。

或許,我們之中,有人必須很不留情面地給你一盆冷水,這樣你才可以在眼花撩亂的萬花筒裡,擷取到一點點“該緊緊抓住初始核心之中,跳躍的那一米警惕的碎光”。

雖然要滅除你好不容易培育起來的豁達很是殘忍,卻是我們彼此都必須勇敢果決地跨出的一步。

在如此繁複庸俗的生活中,任誰也需要一劑強心針,激活生命裡曾經感染的一股正氣,和一瓢滿溢的愛心。

或許,不只有你,我們也需要身體力行些甚麼,來喚回我們也正在慢慢退溫的關切吧!


PS:鍾文音的新書《少女老樣子》待購中。

Comments

  1. 看了很久總算懂你意思



    我很同意你的看法:)

    ReplyDelete
  2. 我坐到沙發耶



    開心:)

    ReplyDelete
  3. 這強心針好殘忍哦

    逼迫人們從夢境中興過來

    不過一直做夢轄區

    對自己也是十分不好的

    ReplyDelete
  4. 你好你好

    我是來回訪的



    :目

    ReplyDelete
  5. 我覺得你的文章寫的很好唷。

    把你想表達的都說出來,

    而且簡潔有利!我很欣賞這種寫作方法。

    繼續加油!

    ReplyDelete
  6. 人是多么的容易被摧残,



    但是, 我们却不可以那么容易放弃。



    可能, 在这世上, 谁都需要一支强心针。

    ReplyDelete
  7. 曾經

    我也是麻痺自己的當局者

    但我很幸運

    有朋友給了我紀強心針

    讓我回到原始的自己 找到最初的夢想^^

    ReplyDelete
  8. 嗯!...好個強心針...我很喜歡^^~

    ReplyDelete

Post a Comment

Bold & Delicio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