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革熱

長時間沒打開電腦,昨晚一啟動,竟連電腦也鬧彆扭,出現一些奇奇怪怪的“症狀”。

首先我要說明的是,我患染的疾病介紹。

上網查證了一下,所謂的“骨痛瘀血熱症”之正式名稱,為“登革熱(Dengue)”,又分幾個種類:

典型登革熱(Classic Dengue Fever);
出血性登革熱(Dengue Hemorrhagic Fever);
登革休克症候群(Dengue Shock Syndrome)。


登革熱是通過蚊子作為傳播媒介的急性病毒性熱疾,在熱帶國家如馬來西亞、新加坡一帶尤其常見。

傳播蚊子的種類為“埃及斑蚊(Aedes Aegypti)”和“白線斑蚊(Aedes Albopictus)”,在這裡俗稱“黑斑蚊”。我便是被帶有登革熱病毒之黑斑蚊叮咬,引發高燒不退、頭痛等併發症入院的。

染上登革熱的症狀,一開始便是發高燒,但是由於病毒所致,吃了退燒藥後仍不見起色,體溫持續維持在攝氏39度以上。

我病發當天為上個星期三,記得我一早起床,全身肌肉莫名酸痛,而且覺得很冷。當時還以為是普通的高燒。

隔天到診所去看醫生,因為登革熱在此地已成為極普遍之病症,醫生觀察我的手腳,沒有出現紅疹,暫時斷定為普通高燒,開給我幾帖退熱藥後,我也沒有懷疑。

接下來幾天,自己開始覺得不對勁了!明明都有按時吃藥,怎麼發燒的症狀一直未有改善,而且每況愈下?接著我出現反胃嘔吐、食不下嚥的情況,再之後便是肚瀉。

終於,在星期天早晨,我的雙腳腳板開始冒出點點細細的紅疹,於是立即送醫。而醫生觀察詢問後不久,也斷定為登革熱,安排我住院。

紅疹出現的主要原因,通常是在逐漸退燒後,體內的血小板急速下降所致。並且,我的肝臟也因此發炎腫脹,腹痛如絞。

登革熱沒有確切的治愈方法,主要是靠病人自己體內的抵抗力,將病毒殺死。醫院方面負責為我連續不間斷地吊點滴,以避免體內高燒不退。然後,由於我的血小板驟降得厲害(只有2萬以下——正常數為15萬至50萬),有內出血之危險。於是,醫生替我輸送了8包血小板。所幸之後兩天,我的血小板終於慢慢回升,肝臟也漸漸消腫。

一天內,護士至少會來到我的病床前三次,拮取我的血液樣本,拿去化驗,以確定我的血小板有一直在攀升、我的肝臟有在消腫。所以,我的右手臂前前後後被插了10次以上,到最後還真是害怕看到拿著針筒前來的護士小姐。

醫生最後讓我出院回家,主要是因為我的血小板數恢復正常了。回家後定時吃肝臟消炎的藥,下星期再去複診。

可能是在醫院躺了整整5天,目前我的身體比較容易感疲倦。除此之外,基本上都沒什麼大礙。

關於如何預防登革熱和黑斑蚊的滋生,首先,住家附近要保持乾淨,沒有積水好讓蚊蟲繁殖的可能(黑斑蚊需要乾淨且靜止不動的積水來產卵);將庭院沒有用到的盆盆罐罐倒置;定時沖刷溝渠、屋簷水道,避免堵塞;每週更換水缸裡的水一次;如果住家靠近樹叢,可安裝紗窗,避免蚊蟲飛入家中。

住院的這段期間,當身體比較舒服的時候,我就會拿出筆記本來,塗塗寫寫在醫院的所見所聞。待整理之後再一一上載於此。


PS:我終於趕在奧運開幕前夕逃出來了!之前還害怕會錯失參與這次的盛典

Comments

  1. 了解 原來如此 好可怕

    要保重身體ㄋㄟ

    ReplyDelete
  2. 終於出院啦!

    也趕上奧運了。

    保重羅!:)

    ReplyDelete
  3. 好像是個很危險的疾病,幸好你的抵抗力

    夠爭氣,讓你脫離險境^^

    好好休息八!

    ReplyDelete
  4. 了解了~~我的留言你不要回喔~

    直到你完全康復為止~

    本來不想留言,因為你又要花時間回覆~



    這種病聽起來很可怕....

    如果我一天被紮那麼多針一定看到護士就

    會哭吧~腿軟加撒尿之類的~~

    總之~多休息~多吃些加強抵抗力的食品

    ~

    ^^祝你早日康復

    ReplyDelete
  5. 哇...幸好沒事!!

    我沒有你馬來西亞的手機號碼耶...

    好好休息啊

    ReplyDelete
  6. 好危險...

    可是,你有沒有找出哪來的黑班蚊呢?

    一定要把它趕盡殺絕呢!

    ReplyDelete
  7. 我也好怕我會患上登革熱



    因為最近一直被蚊子叮

    單是手臂

    就被叮了20多粒



    生病很浪費錢的說...

    ReplyDelete
  8. 台灣也有登革熱

    但是腸病毒較為嚴重



    你也太不小心

    染上如此難纏的病症

    高燒不退是令人擔心至極的情況...



    恭喜你痊癒

    多休息別熬夜.....

    ReplyDelete
  9. 原來你得了登革熱啊



    太可怕了.....



    但是你真的也很幸運及早發現治療

    ReplyDelete
  10. 嗯,很熟悉的状况,我也是过来人,以

    前也是抽血抽到怕,更惨的是那个护士

    是新手,抽一次血针孔还进出插了五六

    次,我欲哭无泪。不过我还外加骨头疼

    痛,你没有在这里说明,应该是你没有

    骨头痛咯?不过痊愈就好了。

    ReplyDelete
  11. 真是辛苦你了:)

    話說我之前說要把好運都送你

    結果我當周就有小小的血光之災

    太好了

    看來真的有用

    我今天去捐血

    聽說可以避開血光之災喔

    拿到的餅乾跟牛奶也特別美味

    哈哈

    看到你回來真好

    ReplyDelete
  12. = =

    原來登革熱野是有醫學名詞喔

    又學到了一課

    ReplyDelete

Post a Comment

Bold & Delicio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