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的修復

看美劇《英雄HEROES)》第二季,裡面有一個具有無限自我修復能力的啦啦隊少女,在得知父親死去後,說了這麼一句話:

從10層樓高度摔下來、被時速150公里的車速猛撞,甚至在怒燒的火焰裡游走,我都不會死去,只會感受到疼痛,然後等待細胞自我再生修復,恢復原狀。

那樣的疼痛我都能夠忍受,能夠自動復原,為什麼這次失去摯愛親人的心痛這麼難受?而且也沒辦法修復?


身體的疼痛確實難捱,程度嚴重者甚至會失去面對的勇氣,失去期待的力量,最後失去生存的決心。身理的痛會延續到情緒層面,影響我們思考的系統與方向,影響我們情緒的色彩與力度。

但是,只要還有一顆勇敢搏跳的心,一股胸腔的熱忱,我們身理上的疼痛都能夠獲得治愈,因為心還是主導一切的。

所以,心的疼痛應當是更加難以計量的。

雖然相較之下,心痛看來沒有身體的傷害那麼即時具體,卻潛藏著更具毀滅性的殺傷力,也需要更長久的復原期。而且,這股潛伏的殺傷力若沒有處理得當,爆發開來的話,往往會殃及身邊的他人,跟著一同遍體鱗傷。

失去的痛確實難受至極,非筆墨所能形容。人們太容易習慣擁有與存在,已經把它們當作是自己生命的一部分,自己靈魂之所以完整的一部分。所以當現實殘酷地抽走我們理所當然認為會一直擁有下去的人事物時,那種被撕裂的感覺,在某種程度上來說,可以是比身體的疼痛還要難以承擔的。

因為身體會自我修復(當然沒有戲劇中少女的超能力),我們的身體總是比我們自己更加自愛。

流血的傷口會結痂;細菌感染的身體會釋放白血球等抵抗細胞對抗外侵病毒;過度疲勞眼睛會自動闔上,強迫我們入睡,讓身體和器官休息;這些都是自主性的機能,不是我們能夠用思想控制的,不是我們必須在腦袋裡發號司令,要身體製造抗體來對抗細菌才有的。

我們的身體一直都如此“潔身自愛”,努力維護整個系統的安全,務必讓裡面的每一個組織器官,都能夠完整地展現其功能,為我們帶來益處,為我們製造一個能夠容納我們靈體的堅固容器。

但是我們的心呢?我們的心因為更加靠近我們,更加受到我們的管控,也更加容易受到我們情緒波動的影響,所以一直被我們任意擺佈。

當心感覺疼痛時,我們難以承載那樣巨大的重量,於是有些人便開始選擇傷害自己、傷害身體、自暴自棄,來轉移那樣的疼痛,或者,來讓身體“分擔”那樣的傷痛。

當心連最後的堅持都失去了,連搏跳的意願都沒有了,身體當然會漸漸萎靡殘頹。

失去摯愛的疼痛,宛若一部分的自己也一併被帶走,自己的一部分已死。但是,若是想要堅強活下去,我們就必須及時停止那無止盡的悲慟,避免讓那一塊黑死的靈魂,像傳染病般侵蝕我們剩餘的健全身心。

有些人需要很長的時間,才能止住淌血的心;有些人甚至一輩子也止不住,只能幽幽怨怨地懷抱著那一道傷口,走到人生的盡頭。

對於心的傷痛,除了自我意志的堅強,和身邊人們的溫暖關懷外,時間永遠是最棒的療效。

原本的我們痛哭著往前邁,一邊抵抗現實的狂風吹襲,一邊背負著內心沉甸甸的陰影;然後走著走著,某一天,我們不哭了,世界也突然放晴了。原本一開始根本無法忍受的痛,到後來竟也只被時光的輕風平撫成一道淺淺的疤痕,淡淡地附著在我們身上。

就算是麻痺也好,至少我們不再無法自拔地沉湎於黑暗的漩渦中。

而你確定你已經麻痺了嗎?確定不會在未來的某個時刻,因為一瞬的念頭,就這麼喚回那深藏已久的心痛的感覺,然後不能自已地紅了眼眶,鼻頭酸酸的?

身體的修復需要時間,心也一樣。只要還有復原的機會,我們都不該放棄一絲絲嘗試的決心。

Comments

  1. 呵呵!

    我又成為好久不見的第一名囉1

    真是高興ㄟ!



    失去摯愛押!

    我真的不敢想像ㄟ!

    當初我也差點失去媽媽了!

    這種感覺我懂.

    感觸也很深的說.

    不想再來一次了.

    ReplyDelete
  2. 我無法忍受 真的無法忍受

    我怕我會崩潰

    我已經失去了一個

    不要再讓我失去我愛的爸爸

    我愛我的家人 我的妹妹

    誰也不要帶走她們

    ReplyDelete
  3. 說ㄉ很有道理呢~~

    你好~~

    我回訪囉︿︿

    ReplyDelete
  4. 嚇到你了 看了你這篇很有感覺

    但我也有顆堅強的心

    只是你文字確實令我佩服

    所以我很喜歡你的文章

    剛剛再看的時候 心情確實有起伏

    只是我會想把我心理話說出來

    告訴你ㄏㄏ ~~~

    ReplyDelete
  5. 或許這篇 就像是

    偽裝堅強脆弱的一面被你發現了

    ㄏㄏ~~~每個人都有脆弱的一面

    家人對我 無法偽裝

    你搬家的事都OK了嗎

    ReplyDelete
  6. 你英雄看到第二季了喔....

    厚...

    台灣出好慢現在才出到第一季

    太慢了太慢了.....

    ReplyDelete
  7. 小鹿覺得

    心裡/靈的疼痛真的很痛

    但你是對的

    時間永遠是良藥.

    ReplyDelete
  8. 第三季我也在下載著了 xD

    糟糕誒 支持翻版到這樣 XD



    恩 的卻

    有部分的人在傷心至極

    還去傷害自己



    可是看在眼裡的朋友 家人

    更加心痛的



    恩 = =



    好亂的說啊

    ReplyDelete
  9. 第二集结束的太草率了吧。。哈哈。

    考完试就追第三集咯。

    ReplyDelete
  10. 這部戲我只是看第1季而已

    哈哈



    有機會活下來

    就是要好好地活著

    什麼痛都是要忍啊`

    ReplyDelete
  11. 心的修復真的很難,不過每次我一遇到傷

    心事,就會想到"時間",因為只要把自

    己交給他,相信他是最好治癒心病的良

    藥,痛苦就會少一點,因為我知道,總有

    一天時間會帶走一切的^^

    當然,以後想到還是會抽痛,但那已不再

    影響自己的情緒了~



    "英雄"我連一季都沒看==有機會也來看

    看好了~哈!

    ReplyDelete
  12. 心病可能再多的时间, 

    也很难好起来。 



    心痛可能再多的安慰, 

    也很难忘记了。 

    ReplyDelete
  13. 如果心的伤能够复原

    修复的过程长短也是关键之一

    ReplyDelete
  14. 除了麻痹,也可以说成是看开了。

    世界那么大,不值得我们为一个

    芝麻绿豆释怀不了。

    ReplyDelete
  15. 在你筆下的心痛...

    似乎不得不坦露最真切的殺傷力...

    我小時候的心(這是身體的心)

    天生下來就有缺陷...

    手術房中的好幾個月...

    一個兩歲不到的寶寶...

    竟然能在全家人...

    尤其是父母...的心...

    狠狠地劃下深深的痛楚...

    他們的痛...

    是已經強到可以波及現今的我...

    其痛...

    強烈程度之高...可想而知...

    ReplyDelete

Post a Comment

Bold & Delicio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