灰暗中的光明

那天你說,我的生命本質太過灰暗,總是習慣冷眼旁觀整個世界,再用灰僕僕的口氣形容世間人性的頹敗與不堪,看起來好像抹殺了那些美好正面的存在,對現實只有深深無奈的調調。 

我不置可否,卻也無法完全同意。

首先,看過生命潮汐大肆的起伏跌宕,曾經緊緊跟隨著那樣的黑潮暗湧一起攀升墜落,我已經漸漸把陽光明媚的樂天,退隱在萬里無雲的平逸之後,選擇用比較考究的角度去思考生命與人性。

我們不能否認,那些脆弱破敗的現像一直在周遭各個角落上演,要不去注意、完全忽略實在太難,而把世界描繪得太完美,否定一切的負面,只是一種自欺欺人的行為。

因為悲傷時時圍剿而至,突如其來。我們要不做好萬全的心理準備,或是至少明白沒有打包票的幸福,就會在生命河床的激流沖刷下,被掃得招架不住、潰散成墟。

但是並沒有要你因而提心吊膽、杞人憂天。

只是在心底思考一遍,預警一下自己,然後便不再去刻意重複

像是描繪了一幅殘酷血腥風格的油畫,然後知道一再地欣賞它我們會陷落無法自拔的悲憫,失去臨摹陽光的天賦,於是便將它收藏在畫室裡最不引人注目的角落裡。

與其活蹦亂跳地被突如其來的閃電擊中,然後愣在當場不知所措的窘境,不如先預演一遍陰雨天可能的狀況,收斂起喜不自勝的外放情緒,但是又同時學會享受當下的自在。

雖然看似漠然且矛盾,本質上還是正面導向的。

難處在於,我們要如何能去思考過最壞的以後,還能不為所動地保持樂觀進取的心態。

因為只有更加深入人性的幽谷,看透谷底的魑魅魍魎,才能發自內心、心無旁騖地欣賞一覽無遺的世界美景,珍惜當下所怀揣的一切;才會明瞭如何從混沌灰暗中找尋光明的線索,從不太美好的人性集體中搜索到值得萃取的營養精華。

過於一面倒的樂觀,在這個時代或許是一種缺乏抵抗力的體質。


覺得還不錯的話,記得推一下噢~謝謝

Comments

  1. 很高的境界...我只能這樣說~

    思前想後...心境開朗...

    兩者同時兼備...實為困難...



    即便不積小流無以成江海...

    當小流面對浩瀚無比的大海...

    因自覺渺小而更感謙卑...

    這是讀你網誌常有的感受~

    以至這已成了我常寄放心靈之處...

    沉澱...提升...

    謝謝關照...

    ReplyDelete
  2. p/s 照片有點嚇到我^^

    ReplyDelete
  3. Hi, nice to meet u ...

    So u r taiwanese...

    Some of ur sentences too

    difficult to understand...

    mayb im malaysian..

    so mayb the standard r

    different

    ReplyDelete
  4. 看了你的文章让我察觉了我的渺小 你

    的文章真得很深奥 我还是有些不明

    白..^^

    ReplyDelete

Post a Comment

Bold & Delicio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