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度漢字

自1995年開始,日本在歲末便有一個傳統,就是會在一年結束之際,由民眾票選出一個漢字,作為反映當年時局情況的總結。而2008年的年度漢字已經出爐,由日本漢字能力檢定協會於上週五公佈,今年的年度漢字是:

日本方面選擇了“變”,除了是因為國內首相的變更,還有美國新任總統奧巴馬主張的變革;加上全球金融海嘯的影響,油價暴漲暴跌,股市重挫,世事多變無常,因此百姓都浮游在變動不安的局勢上。

2008年即將成為歷史,若以個人來看的話,要由你來揀選出一個囊括自己一年下來的情況的漢字,你又會選擇哪一呢? 

——除了是作為一種回顧的動作外,也包含了重新審視自己的意義。

我選擇了:

首先,年初從大學的門檻甫一跨出來,就立即進入了工商實習的階段。從學術的寶塔,流入初階的團體機構,初嚐“朝九晚六”的制式生活。這一個時期,流速穩當,水質清新。

完結了實習以後,我開始墜入了漫無章法的“亂流”裡:從一個池沼,流到下一個塘湖;從這一條小溪,匯流到下一條湍河;從這一片湖泊,奔流到下一片汪洋……

我不斷地漂流,不斷地作短暫的停留,再不斷地顛沛流離,可以說是生命中第一次如此浮動不固定。這樣的漂流——定點式的遷徙——我相信會在未來成為自己很重要的一段經歷。

而接下來,我的意識流又將會漂向何處?是繼續如山澗小溪般,天真而理想化地汩汩清流?還是決定改換成承渡貨運的大運河般,大器而世故地滾滾奔流?又或是如城市裡穿越蛛網密布的干線公路的人工渠流般,庸碌平凡而穩定地汲汲營流?

在世界局勢以“變”的姿態繼續橫走時,我要用“流”的體式,輕盈而圓滑地穿透重重障礙的通關。就像我好幾年前在自己的個人簡介裡提到過的:

要懂得適時隨波,卻不能一味盲目地逐流。

Comments

  1. 說的好阿!!



    我的年度大字 應該也是變



    因為今年 有太多變化了



    基測成績辯來變去



    然後上高中3個禮拜後



    又出國



    一直改變!!!

    ReplyDelete
  2. 最後的一句話

    同意非常

    ReplyDelete
  3. 有點難選ㄟ!

    因為我對那不是很有研究.

    呵呵!

    我在留言版有留言唷!

    記得去看

    ReplyDelete
  4. 每年都能看到你為一整年做個總結,而

    且都很有意思.



    在看你的文章以前,還真沒注意到時間

    的飛逝,又一年了!



    我本身則為2008年選擇了--舍.

    覺得今年體會最深的,就是舍與得.

    ReplyDelete
  5. 那我的年度漢字應該是-"擇"吧~



    今年作了很多的抉擇

    雖然目前跟自己的理想背道而馳

    但總有一天會再次回到正軌上的



    感覺上最近你好像迷失了自己的方向

    與其隨波地逐流,倒不如好好地思考一下自己決定要往哪個方向去?

    我會跟你加油的~~ ^^

    ReplyDelete
  6. 我選擇的也是變~自己選擇轉變了朋友

    圈,在融入新朋友的過程中,也改變我原

    本脆弱的個性,現在變的比較有主見、有

    能力去處理事情~^^



    很喜歡你最後一句話~

    ReplyDelete
  7. 我的年度大字就是...餓

    因為今年為了減肥

    每天只吃半碗飯

    整天埃餓~

    ReplyDelete
  8. 2008年的话

    应该是"盼"

    我盼着结束开学前的临教工作

    我盼着与朋友相聚的日子

    我盼着学期考试赶快过去

    我盼着学期的结束与假期的开始

    甚至盼着台风假的来临

    最盼的就是回家的班机

    虽然有许多如往的盼

    但就数2008年最浓烈了

    ReplyDelete

Post a Comment

Bold & Delicio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