徒勞

到了沉默的第五天,他終於還是忍不住率先開口了。

一開口,馬上他又覺得想要結束這般對話。突然對這樣持續冷然的氛圍感到厭煩了。然後在抽身離開後,卻又陷落悔不當初的懊惱,或是一種更加類似壯士斷腕的悲決神情。

明明就很在乎,卻更加在意是誰先主動示弱。好像先癱軟下來的一方,就是妥協了的庶民,而僵持不下的另一方,則成了高高在上、等待被供奉的神靈——內心被挖空的一尊虛假銅像。 

完全是一種徒勞嘛。

他想起了川端康成的小說《雪國》裡男主角說的一席話。

不管再怎麼努力,在他人眼中看來,都是一種徒勞。或許唯有自己某一個細微的部分,才會緊緊抓著“不會是徒勞”這樣微渺的信念。

當那樣細微的部分也開始分崩離析的時候,應該就是眼前的世界,如鏡子般砰地應聲碎裂,一片一片剝落下來的時候。

《雪國》裡來自大城市東京的島村,一直認為在鄉下當個純樸藝妓的駒子,那樣努力生活的身影只是一種徒勞,並對這樣單純的徒勞深深哀愁起來。

他思忖,自己是否也被當成是駒子般,被看作是在進行徒勞無益的埋頭?並且同樣也被默默地投以不自覺的憐憫目光?


Comments

  1. 那是一種逞強吧。

    我也會,不示弱。

    這習慣,不太好。

    ReplyDelete
  2. 没有什么比得上徒劳……



    而无望的劳作更可怖……



    euvin,圣诞节快乐……



    不要再让自己沉默了……

    ReplyDelete
  3. 做人最伟大的就是拥有梦想。

    若是因为在意他人眼光而抱持着相同想法的话,很快就会被击垮了。坚持

    信念最重要啊!

    ReplyDelete
  4. 真的!徒勞的感覺很無奈!但說不定目前

    看似無勞,以後說不定以後會認為很有意

    義呢!

    ReplyDelete
  5. 我很能了解

    可能是因為我也讀了川端的雪國

    除了雪國,他的古都也很美

    去找來看看吧

    ReplyDelete
  6. 三島由紀夫也很美,我看的是他的《禁

    色》~《金閣寺》我還沒看過呢!我寒

    假再找來看吧...

    ReplyDelete
  7. 看到这里不禁让自己想起了最近几番出

    现的那一个想法。。



    就算是再强大无比的自我世界,

    哪怕在别人眼里根本就微不足道。



    是饥渴被肯定的欲望,

    倘若可悲得没有的话就更该自我肯定鼓

    励了。



    最后那一句有点悲,却也同时是温柔

    的。。就是那么矛盾。呼~

    ReplyDelete

Post a Comment

Bold & Delicio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