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平論

小說家村上春樹在最新的散文集《關於跑步,我說的其實是……裡面提到了一段關於“公平”的論點。讀到這一段時,我不禁深表讚同——說是讚同,事實上應該是更加接近懷抱著一種類似“找到知音”的同理心態——因為在這很久之前,我就同樣領悟過和村上先生相同的結論了。

雖然這樣說聽起來好像很高傲、很不謙遜,但是因為就連提出的例子都相仿,因此我認為自己確實在某種程度上,能夠完全理解“村上式”的公平論。

村上春樹舉了自己和妻子作為例子,闡述對於公平這件事的獨到見解。

他說自己是屬於易胖的體質,即使刻意維持著相同的進食分量,但是坐著不動的話,身體就會漸漸發胖;而他的妻子則屬於完全相反的情況:愛吃甜食,不過就算不做運動,卻能夠一直維持著固定的重量。

這種狀況在你我周遭都可以找到類似的人物。有些人就是擁有這樣的體質:

食量驚人,卻擁有和食量不成正比的身材比例,好像體內躲著一個黑洞,不管怎麼吃都一直保持著完美的身型,也沒有刻意去勞動身體,消耗脂肪;

有些人則不管吃得再少,動得再多,好像只要一鬆懈下來,放縱自己一點點,反彈的機率就總是快得驚人。這些人必須要非常嚴謹地管控自己的飲食,付出比別人更多的努力,才能如嚐夙願。

前者的體質叫現代追求極致瘦削的人們艷羨不已,好像這是一種與生俱來的天賦異秉;後者的體質則成為大多數世人眼中夢魘般的魔咒。

早在好幾年前,我就深切地意識到,身邊有些朋友就擁有這類所謂“吃不胖”的體質。

相約出去玩時,常一起外食,他們明明都吃得驚天動地,分量多得不正常,個個卻擁有標準甚至是偏瘦的身材,對當時還未晉身標準體型的我來說(其實很不想提這一點,呵呵),除了投以怨念極深的目光、在心中OS世界不公平外,就只能當作是激勵自己的元素了。

漸漸的,花了很長的時間,等到我終於成功躋身進入標準體重的行列後,我體會到了不少或許是沒有經歷過這種歷程的人們所無法體驗的經驗,我逐漸領悟出些許關於公平的另類哲理。

當時我想,或許正是像我這樣的易胖體質,必須更加謹慎地控制自己的飲食與運動量,反而間接學會了約束自己的慾望,還有培養了堅持不懈的毅力。

因為若沒有長久的恆心與頑強的毅力,是真的很難瘦下來的。而我或許就沒有辦法像現在這樣持續書寫。

若是擁有吃不胖的體質,性格上或許也會有大而化之的態度,就不能系統化地規劃好自己每一天的行程,然後鞭策自己如實實踐。對於創作者而言,紀律也是非常重要的一環。

從這個方面想下去,擁有吃不胖體質的人,因為無需顧忌隨時會攀升的體重,所以就比較不會規定自己固定的運動量,長久下來或許對身體有不好的影響也說不定。

或是像人們說的,“吃不胖”或許都只是年輕時新陳代謝率比較高而已,等到年紀漸長,步入中年以後,代謝率下降,但是已經習慣的大食量卻沒有辦法在短時間內改變,於是身材逐漸走樣的危機便會找上門。

雖然當時那樣想,也許只是我在用另一種方式說服自己,不過目前看來,還真是滿有一定的道理的。

什麼叫做公平?如果不看長遠是不會知道的。

人生基本上是不公平的。這不會錯。但我想即使在不公平的地方,也可能追求到“公平”。雖然或許要花一些時間和工夫。或許,花了時間和工夫依然徒勞無功,有這種情況。


村上春樹如是說。

Comments

  1. 其實我就是屬於吃不胖的人~哈!但是我

    一直很想要變胖,反而很羨慕容易胖的人

    XD

    其實,我覺得最好的是能掌握體重的人,

    胖瘦自如!!還有,我覺得你看起來瘦瘦

    的呢!不胖不胖!^^

    我是到這兩年才真正意識到世界沒有所謂

    的公平與不公平,之前還在跟爸爸爭XD

    ReplyDelete
  2. 哈哈...同意

    聖誕是大吃的時節

    小心喲~

    ReplyDelete
  3. 公平該不會也是蓋棺定論的吧...

    ReplyDelete
  4. 原來你的體重曾經不標準過

    現在我在努力的減著



    加油!!

    ReplyDelete
  5. 有些吃不胖的是代謝不好,身體本身也

    有問題,不用過於羨慕=ˇ=

    (安慰自己很有用XDD



    畢竟天生條件所形成的不公平



    也只能靠後天的努力來挽救...

    ReplyDelete
  6. "也许只是我在用另一种方式说服自己"

    我非常知道你要说什么!!

    期盼我也有说这么一句话的一天!!!

    我不会输得!!!!

    ReplyDelete

Post a Comment

Bold & Delicio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