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勢者的弱點

或許是性格使然,個人相當不喜歡強勢的表現。

強勢者,雖然在競爭之中會佔上優勢,適者生存,對於現今較勁意味濃厚的社會生存之道而言,也是相當适切的,不過,將這樣的個性帶入人際關係裏,就會有帶給他者緊張感的無形壓力。

連非利益關係的私人時刻,都咄咄逼人地想要贏得身邊人的認同——無論是理論觀點上的,還是實際行動上的——一開始或許會給人“有豐富的個人看法”這樣的形象(其實這也不算是負面評價),但是若是長久下去都一直強烈地要求旁人都聽取自己的見解,或是總習慣性地以自我的答辯作爲全場的總結,就會給他人一種“強蠻過頭”的難以相處之感。

強勢者大多不知道自己的強勢,因爲他們都相當有自信,在各項專精的領域裏都有顯赫的表現,所以,一方面或可說,他們確實有資格如此大言不慚;另一方面,他們也已經習慣了以自我為中心,從中心點觀看外界的生態,因此常缺乏同理心,也就比較不懂得將心比心的體貼委婉,或是鮮少培養聆聽的謙卑心理。或許他人的意見值得作爲參考,但是最佳範例永遠落在自己身上。

和強勢者相處,首先必須了解:無論結果怎樣,他們總要在口頭上佔盡上風才行,因此,就算你說得如何頭頭是道,他們總有雞蛋裏挑骨頭的毛病,非要在你說得滔滔不絕的時候,演講完畢之後,接下這麽一句:“話是這麽說沒錯,不過我覺得……”

若踫到兩方皆互不相讓者,則必會爲了面子而逞一時的口舌之快,導致摩擦,爆發,甚至決裂。

這是常見的場面:原本氣氛溫和的談話場合,不知怎的,也不知何時,就突然演變成了激烈的現場直播辯論賽,唇槍舌劍,劍拔弩張,最荒唐的是,有時根本就只是爲了一個無聊至極的點,兩方在那裏爭得面紅耳赤,最後搞得兩敗俱傷,氣氛尷尬,僵冷收場。而重點是,根本沒有一個有價值(或是能夠解決問題的)的結論從中誕生。

尤其年輕氣盛者,最按捺不住,無論怎樣也咽不下這口氣,於是,盛氣淩駕地展開攻勢,最後雖然看似贏了,事實上卻也輸了!

因爲,若贏得了表面的風光,卻在交際處理上划下了難以修復的裂痕,那便只是贏了面子,卻輸了裏子,完全本末倒置了。

有時候,在我看來,強碰硬絕對不是上上之策。暫且退下眼前如箭在弦的緊張局勢,靜觀其變,以退為攻,或許能夠更加理性地釐出明晰的思路,產生出更加中肯、就事論事的結論。

因爲人都具有競爭的因子、不服輸的個性,所以才會在關鍵時刻沉不住氣、失心瘋,失去平日的理智,變得無理取鬧,變得幼稚膚淺。

這些總需要時間與人生的歷練積累。像高山需要經過歲月的磨練、風雨的錘煉、日月的淬煉,才會有今日屹立不搖、穩如磐石的雄偉形貌。

人的情緒管理也需要經過一番鍛造,從通俗之中才能領略不凡的真諦;從粗鄙之中才能體會高雅的魅力。

逞一時之快者,通常都只是贏在起跑點的無經驗跑者,不知道長遠的眼界,只知道把力氣全都傾注在超越其他參賽者的一瞬間。

殊不知前方漫漫長路,唯有儲備足夠的力量,量力而出,才是走得最遠且最久的秘訣!



覺得還不錯的話,記得推一下噢~謝謝

Comments

  1. 呀!完全明瞭!



    我身邊就有這樣的朋友



    有的時候和他們説話真的好累人呀~

    ReplyDelete
  2. 总有累得时候~

    ReplyDelete
  3. 嗯~ 寫出我的心聲了~ 謝謝你~ (感動中)

    ReplyDelete
  4. 谢谢分享哦~



    我帮你推了

    ReplyDelete
  5. 这些都很自然,就在于你自己在乎多

    少。。。。



    有时候看法会影响不同的心情,也会有

    不同的处理方式!



    强不一定好,弱不一定坏 =)

    ReplyDelete
  6. 觀察的還蠻細微的

    但,職場所會見到的,還不止這些

    相信未來你可以寫出與"職場觀察"有関

    的書籍了 XD

    ReplyDelete
  7. 嗯阿~我身邊也有這樣的人

    有人因為他總是主導一切而不喜歡他

    我覺得從他身上可以學到很多事

    它除了"強勢"以外其餘都不錯

    但有時在她身邊會很緊張

    因為他常常生氣

    我只能盡量開導他,很怕掃到颱風尾

    幸好他現在已經改了很多



    這一篇我很喜歡

    紫色、橘色字的那段更是說到我心坎裡了

    ^^

    ReplyDelete
  8. 哈咯 YAMADA 我是NGREEVE

    哈哈哈. 在你文章里让我有自我检讨的地方. 哈哈~

    虽然我不算是厉害的人, 但也算是假厉害的人@_@

    每次看你的文章, 我都会对自己增加不少了解.

    了解自己是怎样的人. 做出检讨....

    YAMADA你要加油哦~~ 你写的文章很适合推出励

    志书, 哈哈~

    以后我会常常去你那里看文章, 检讨自己. 加油~~

    ReplyDelete
  9. 你這篇我看了又看

    不知看了多少次

    不知我會不會很強勢惹人厭

    以前我對自己要求很嚴格

    當然我對自己也不例外啦!

    不過通常強勢給人的印象都不好

    但想想有時情勢比人強非我所願啊!

    ReplyDelete
  10. 天啊?!

    强势的人不好吗?

    是有点难相处啦~

    可是强势的人

    不是随随便便就变成强势的

    我爸是

    我班导师是

    我中学校长是

    我也是

    他们有足够的条件去强势

    因为他们有经验有能力

    我就不算有啦

    但至少我也知道一件事

    强势的人不可以忘记自己应该亲切

    这是从我班导师那里学的

    因为曾经我也不喜欢我爸和校长

    也许就是因为他们缺乏亲切吧

    不要不喜欢强势的人啦><

    没有人会无端端强势起来的

    如果觉得无理的话

    就改变他吧

    两个强势的人碰在一起

    假如有一人比较圆滑

    另一个一定会改变的

    我都一直这么的"对付"我爸^^

    ReplyDelete
  11. oops~

    不好意思~

    楼上长篇大论的认识我耶~^^

    因为忘记登入了:P

    ReplyDelete

Post a Comment

Bold & Delicio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