存在的價值

幾位朋友不約而同地向我抱怨,說近來生活過得非常無趣,尤其年節期間,更是悶得發慌。年紀輕輕,就對生命步調的掌控感到迷茫,這一點總叫我感到不解。

他們總是挨著我問類似這樣的話:“你不會覺得很無聊嗎?當朋友們都沒空赴約時,一個人呆在家裏面對四堵墻,msn上也沒人理你,簡直無法忍受!”

我每次聽到這樣的提問都覺得很疑惑。首先,於我個人而言,因爲工作以後,我反而覺得自己的生活變得更加充實,時間表排得更滿:和同事周末一起去看電影+喝酒(?)、和朋友聚餐、約會、逛街買菜、買日用品、逛書局買書、看書……對於零星的空閒時刻,我反而更加珍惜,更加懂得好好應用。

書寫、閲讀、思考、沉澱、品味、享受……

交際的時刻熱鬧喧嘩,人總是感到舒坦自然,對於寂寞的感覺相較之下當然駑鈍許多;而當散場后,來到夜深人靜的時刻,心中的孤獨猛獸就會開始騷動不安,噬咬内在,叫人坐立難安。這時纖細的敏感就會浮出臺面,攻擊脆弱的人性圍牆。

從來,自己就沒有養成絕對需要靠其他人來一起打發閒暇時間的習慣。對於過渡喧囂的人群,還會有一種疲累感。直到近幾年,才漸漸訓練出比較能接受的範疇。所以,對平日的生活習慣,都有一種自給自足的獨立性。

許多可以獨自進行的事項——那些向内拓展自我空間的個人實踐——總是需要更多獨處的時刻,因爲唯有沉澱自己的靈魂,才有機會窺探被華麗絢爛包裹住的樸實姿態,那最真我的心聲。

但是,對於那些習慣了活在人聲鼎沸或是衣光繽影之中的人們,短暫的安靜猶如駭人的死寂。

所以他們總會不斷地兜攏進許多聲光效影,來填補那缺失的家具,覆蓋響徹的回音,卻從未真正正眼看過那些替代品,還一直以爲是最適合自己的裝飾品,直到某天,猛地囘過神來,才發現遍地都是瑕疵品,自己已然成為別人的紀念品。

目前的我,除了在努力地適應自己的新生活外,也在嘗試調整時間,挪出讓自己能夠擁有不被干擾的閲讀時刻。其他的零星片刻,扣除了瑣碎的生活雜務,我還要鞭策自己,繼續工作之外的書寫。這兩項活動,就已經耗費了我僅有私人時間的大部分,所以我總不明白,那些人們悶得發慌的理由。

不過我在想,日日處在如此吵吵嚷嚷的周遭,自己靈魂的呐喊應該很容易被忽略掉。聼不到屬於自己的真正嚮往,當然會在汲汲營營的庸碌生活中看不到燈塔的閃光,也因此會找不到明確的航向。

這個時代的人們集體心靈匱乏,習慣靠向外拓展來平撫内在的貧瘠。或許我們都該要學習,當游走在五光十色之中時,仍不忘側耳傾聽自我的耳語,這樣才能聞嗅出生活中的可貴氣息,以及自己存在的價值。


覺得還不錯的話,記得推一下噢~謝謝

Comments

  1. 這種時候對我而言很矛盾

    我都在能夠聚集時想要獨處

    感到孤獨時,總是約不到

    ReplyDelete
  2. 對阿!!我也可以~

    自己一個人的時候還是可以找出很多很多

    的事情來做~

    最近也養成一個習慣,想到什麼事要有空

    才能做的,就記在記事本,等到放假的時

    候,翻翻記事本訂下計畫表,通常也都忙

    的不可開交呢!!



    也許~大部分的人類都是孤單的吧!!所以

    他們容易感到寂寞~

    ReplyDelete
  3. 每當放假時同學都在抱怨無聊

    而我都告訴他們可以看書、看報紙打發時



    但他們對書沒興趣==

    我覺得書都讀不完了,應該沒時間無聊

    吧!

    出去玩雖然可以狂歡,但是狂歡過後總是

    特別疲累,偶爾一個人靜靜,可以思考很

    多事情呢!



    給你推囉!^^

    ReplyDelete
  4. 今天是元宵節呦

    帶來燈籠祝福你

    祝你元宵節快樂

    ╭╮☆ 節╭╮☆

     ╰元╮ ∥ ╰快╮

     ☆╰宵 ∥ ☆╰樂

         ●

      ▆▆▆▆▆▆▆

    ◢█████████◣

    ███████████

    ███████████

    ◥█████████◤

      ▆▆▆▆▆▆▆

         ∞

    元宵月圓 ~ 事事圓滿

    ReplyDelete
  5. 这是因为对自己有要求,适度调节自己

    的生活步调,不断充实自己,所以才不

    至于觉得自己的生活很乏味



    反观其他人,未必作的到,未必知道自

    己需要些什么,才会觉得生活很乏味

    ReplyDelete
  6. 我不爭氣的按推了....

    哈哈哈><''

    小帥哥不錯唷

    ReplyDelete
  7. 回訪...推推推:D

    請以後也多來走走吧!哈哈哈

    ReplyDelete
  8. 回訪^^



    ★★★★★★★★★★★★



    網增有空來晃晃XD

    ReplyDelete
  9. 好久不見嚕~哈哈~推一個~



    2009年起ㄚ玄忙著練吉他~



    比較沒空來踩版~要原諒捏~



    以後若你還願意光臨柑仔店~



    順手幫ㄚ玄推一下~哈哈~



    ㄚ玄也會來你的地盤聊天喔~



    祝福你新的一年順心平安~@_@

    ReplyDelete
  10. 習慣群體生活的人,要一下子適應、享受

    個人空間比較困難。也許是那種失落、孤

    寂感的影響吧=ˇ=



    所以要 培養閱讀的習慣,滋潤空乏的心

    靈,讓我們一起來推廣^^



    我也很喜歡思考這些問題

    從書海中 感受純淨的性情

    尋找那最初的感動:D



    存在的價值 是靠自我的認同感

    而 一生的意義 就讓後人們來證明吧!



    我都有看文喔~

    只是很久沒回而已XDDDD

    ReplyDelete
  11. 這篇值得推推!



    我不怕孤單寂寞



    寂寞久了 便習慣了



    也就自在些了...



    許多年前



    我用書本砸死了名為寂寞的獸



    爾後空閒時



    我看書 下廚 打掃房間



    倒是活的挺開心充實的!



    少了霓虹燈閃爍



    多了點時間看閒書



    我倒是過得挺好的!



    想必你也是吧~XD

    ReplyDelete
  12. 還不錯丫

    照片很帥哩..

    呵...babyface.









    推10.

    ReplyDelete
  13. 通常人就是這樣啊!

    因為年輕嘛!總不知道時間其實溜得很快,

    結果迷迷糊糊的虛度了很多美好的年輕歲月。

    等到邁入30歲了,

    才開始醒覺、打拼和珍惜時間。

    其實,他們之前失去的很多東西,

    已經沒法追回來了。

    ReplyDelete
  14. 寫的很好呀~~推~~^^

    ReplyDelete

Post a Comment

Bold & Delicio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