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字的性格

那天當你告訴我,說我是一個很有性格的人,我愣了一下,不明白你的意思。

在我的理解裏面,“有性格”指的是個性鮮明、情緒表現外放、自我處事風格強烈、自我意識突顯的人。

而在這些形容詞裏面,前兩者我嚴重缺乏,后兩者也不見得給人明確的印象,所以從來都不認爲自己會被歸納在這一類。

“是從你的文字裏。” 然後你說,“雖然你很安靜,可是我可以從你的書寫中,感受到你明顯的自我,那種對很多事物都擁有獨到見解的想法。”

聽到這樣的話我有點不敢置信。

因爲我總是個安靜不起哄的人,情緒起伏平靜得宛若奄奄一息病人的心電圖綫條,就連驚異等表現也總是冷靜得可以。

曾經有朋友對我諸如此類的反應評語:“怎麽都沒有反應的?竟然可以如此冷靜!”

對於情緒,也許是自己太“矜”了,也或許是自己早已練就了一身沉穩的本領,即使有比較起伏的感受,在當下我也總是訓練有素地壓抑下來——在某种程度上壓抑下來——只顯露出微小的劑量。

其中,也可能是一種自我防備的機制。怕生的我,在比較不熟悉的環境底下,在不熟稔的人們面前,我都會不自覺地會筑起好幾道厚厚的圍牆,把外人隔絕,也把自己隔開。

像個沒有任何附屬的單一個體,遺世獨立,漂泊無依。

我學會用冷靜的眼神觀察世間常態,那些人們大哭大笑的原因、大喜大怒的契機,我都學會以一種彷彿“無趣”的調調來看待與體會。我不讓自己迅速攪入當局,反而抽身而出,從外圍靜觀其變。

而正是這樣的抽離,旁觀者清,我常常看到更多更廣。

但是在文字表達上面,我的確鮮明猛烈。

文字一直是我最擅長的表達媒介,這麽多年的書寫訓練,我基本上能夠掌握將自己想要表達的思維文字化(當然也有未竟理想的時候)。而那些在當下沒有傾瀉出來的情緒,就都被我保留下來,如同被放進冰箱裏冷凍起來的肉類。

等到我回到自己認爲最安全的自我國度,我便開始向自己的心告解,將雪藏起來的冷凍肉塊拿出冰箱退冰解凍,用文字銘刻心中的浮世繪。

在這裡,我無需再隱藏自己的情感,我把各種不滿或是悲傷寫出來,我把自己的感動或是幸福記錄下來。我把各種當下的體會,結合沉澱以後的理性分析,為各種生命議題作出總結。

因爲有了緩衝的時間,在書寫的時刻,我已經可以更加沉著冷靜地欣賞那些曾經的喜怒哀樂與愛恨情癡。

從文字間讀出我很有性格——你是第一個這麽形容我的人。這讓我突然有一種被赤裸裸透視的可怕念頭,好像我建構起來的磚墻都被你一堵一堵地穿透。

不過這樣的透視——於今我會如此認爲——或許也不算是件壞事也説不定。


覺得還不錯的話,記得推一下噢~謝謝

Comments

  1. 沙发沙发^^

    我推了..

    所以你本身的性格是安静的咯?

    请问你今年几岁?在哪里读书?^^

    ReplyDelete
  2. 看你這篇,我是這樣想的,

    有很安靜的遺世感,

    沉穩卻尚未找到那份最單純的孤獨。



    呵,文字,總能騙人啊!

    ReplyDelete
  3. 冷静得有点...可怕~

    ReplyDelete
  4. 我也相信你很冷靜

    ReplyDelete
  5. 這樣感覺好像機器人喔.....

    矜太久會得內傷啦你

    年輕人就是要有年輕人的活力@@"

    而不是只是沈穩的將內在的性格表現在

    文字中



    測試題1.

    如果有一天發生大地震,大家都愴惶尖

    叫的往外逃走,你會選擇冷靜沈穩的走

    出去或者選擇前者和大家一樣愴惶尖叫

    的往外跑呢??

    ReplyDelete
  6. 我朋友也常說我怎會那麻冷

    靜..一點反應也沒有@@





    +3

    ReplyDelete
  7. 那証明了一件事你還是正常的

    ReplyDelete
  8. 没与实际上的你交际过,不过我觉得你在文字上的确很有自己的见解与想

    法。我想你“闷”应该只限于初期认识的人吧?在熟悉的朋友面前,应该会

    比较放的。^^

    ReplyDelete
  9. 其實我認識的摩羯座個性都很冷靜,冷靜

    到讓我很懷疑她們到底暸不暸解我的意思

    ==但是從他們身上總能看到不同角度的

    世界~

    從你的文字的確也能窺看你的性格~真的

    就像是那個人說的--明顯的自我、對事

    物有獨到的見解。我並不認識網路世界以

    外的你,所以我從你的文字認識你,我覺

    得你有很強烈的自我意識,凡事都不喜歡

    跟別人一樣吧!

    也許跟現實生活的你不一樣,但有可能那

    就是最真的你~^^

    ReplyDelete
  10. 哈哈!星座我懂得也不多,但是仔細觀察

    真的可以看到同星座的人很多特質相似

    呢!因為我有蠻多朋友是摩羯座(我姐也

    是),所以對魔羯人有點心得啦!



    有機會你可以到台灣玩完阿~我可以當免

    費導遊(但我還沒辦法開車載你到出遨

    遊,哈哈!)

    ReplyDelete
  11. 其实某一程度上还蛮同意你的作风的,

    尤其是旁观者看到的更广



    就如安静的人其实第六感是最强的,有

    时候会强到连自己都在质疑是不是越过

    了别人的隐私,毕竟有这个能力也知道

    方向去“侦查”别人……扯远了……



    不过,从文字知道你的个性比从真实面

    对面的个体认识,这未免也太恐怖了

    吧!哈哈

    ReplyDelete

Post a Comment

Bold & Delicio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