彼此都要成長

你說你鮮少接觸文字,卻因爲追隨我的書寫,而日漸累積了那麽一點點閲讀的習性。

聼起來我是受寵若驚的,好像自己何德何能,能夠激發一個外來者的思維,改變他冥頑不靈的陋習,變得溫文儒雅,變得懂得咬文嚼字。

身為書寫者的我,總是訓練自己以一種“不知道自己將會被誰閲讀”這樣淨空且中立的觀念來創作。雖然偶有意有所指的文字(迷之音:好像還不少),我也盡可能悄無聲息、不着痕跡地將那些訊息鑲嵌在文字堆裏。

或許只有那些懂得來龍去脈的人,才能從這淌渾水中打撈出一些些閃爍的碎片。

但是最終轉化出來的,其實都還是指向我自己;最後領悟出些什麽的,其實都還是在反復閲讀的自己。

時不時都會提醒自己要多閲讀,多汲取外來各種豐沛的創作能量。因爲工作和私底下的自己都在不停書寫,每天都在大量“支出”,若沒有定時的“收入”,感覺自己遲早會被掏空,寫出來的東西也會變得越來越空乏,最後變成像是被壓榨的橘子一樣乾癟。

而閲讀的多寡對所寫出來的東西往往具有相當的影響力,其間的差別也未必微渺地足以忽略。自己在這一方面就可以很深刻地體會到。

有時候一段時間沒有接觸文字,那段時期的文字就會顯得平平無奇,遣詞用字來來去去都是那幾個,書寫過程也會變得格外費勁兒,好像必須十分用力思考,才能將腦海裏的想法文字化。

相對的,若是處在一個慣性閲讀(這種時候通常是在追捧某部小説)的時期,創作就猶如家常便飯,得以寫得行雲流水,甚至可以有連續不斷的靈感泉湧而出,一氣呵成、洋洋灑灑地寫就多篇文字而毫不費力。原本駑鈍的腦袋也會突然開竅似的,變得靈光了起來。

也不是說寫得平庸就代表差強人意,我的意思是,創作也需要有將文字運用得恰到好處的功力,有時候一句成語就能表達所有,你卻白話地用冗長的句子來解釋,沒有將文字的潛能好好發揮,讀者也會跟著覺得困頓。

因此,多從外界學習如何將文字應用得更加極致、更加生動靈活才是一位熱愛創作的人所必須努力的事。

如果說你因爲我的文字而開拓了自己的視野,那我也要不斷地提升,把自己裝滿,好讓緊追在後的你可以一直擷取我遺留下來對生活的各種感悟,不會有撲了個空的感覺,不會突然有“再也沒有追隨下去的價值”的念頭產生,而轉身離去。

彼此都要成長。

~角落怎麽有個自由女神……?~

追伸:“歷史上的今天”我還寫得真不少,呵呵~

覺得還不錯的話,記得推一下噢~謝謝

Comments

  1. 推1.

    哈哈哈.....

    嗯....你現在在文章的結尾,還會來點

    小小的幽默,在美式餐廳裡問怎麼有自

    由女神,真的有可愛到



    我想你閱讀的書應該不少吧

    可是你竟然沒近視@@"

    ReplyDelete
  2. 考完了



    暫時放鬆



    來推一下

    ReplyDelete
  3. 說起來,自從有了網際網路後

    我好久好久沒好好地讀過一本書了

    別説書物,

    現在就算是看著漫畫書我都可以睡着

    我已經到了那個年紀嗎? ><

    ReplyDelete
  4. 看完你這篇文章後

    我原本要寫些什麼東西給你的

    但我在看完你那張照片後

    我全忘了

    因為我想吃東西啦

    你照片裡的食物好好吃的感覺唷

    我口水都快流出來囉

    ReplyDelete
  5. 書中自有黃金屋

    雖然是很老套的一句話

    卻也是最實在的一句話

    你常常會寫出令人驚訝的東西呢

    再+1

    ReplyDelete
  6. 初来,很用心的文字。



    看回了些你从前的文章,很喜欢那些存

    有反思空间的一句句。。



    都要静下心来细嚼的。。也写得很美。



    有些还真的很让人感动,尤其彼此都要

    成长这一篇。



    谢谢你。小弟会继续追随。。=)

    ReplyDelete
  7. 彼此都要成长~ 再长大再长大。但期待的同时也珍惜现在的

    你我,因为就要一去不复返了。。呼~~



    =)

    ReplyDelete

Post a Comment

Bold & Delicio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