於是為你們寫下了詩歌

打開郵件,發現有好幾封博客來和金石堂寄來的電子郵報,還有亞馬遜寄來的優惠券,已經多久沒有逛書店了?又有多久沒有真正安靜坐下來,捧讀一些值得細嚼慢嚥的文字?

每天都在來回穿梭同樣的路徑:同樣的時間點睜開眼睛,穿越同樣的風景,把自己安置在同樣的地點,面對著同一面小小的窗戶——那一扇連接世界的視窗,幾乎連每天的心情,都沒有太大的起伏變動——或許在初期還有比較明顯的頻率波動,同樣啃食的動作,同樣的疲憊,同樣千篇一律的日復一日……

唯一一直在不斷變動卻也持之不變的,就是創作了。

如果把創作從我生活抽離,我真的不知道自己還有什麽可以仰賴,還有什麽東西值得期待?

我鮮少看電視;我不泡夜店;我有時看電影;偶爾唱K;常常逛街;逛書店;每天聼歌;常常閲讀;不定時和三五好友碰面,閒聊哈拉;向你吐露心情,再聼你傾訴抱怨;總是拒絕龐大團隊出遊,拒絕制式聚會;一年只有幾次旅行;偶爾回南部老家,帶狗散步……

我不知道自己的腦袋如果失去了勤奮思考的動力,連帶的身體會作出怎麽樣的回應。我無法想象自己失去了觀看世界的細膩眼睛,失去了聆聽世界的敏銳耳朵,失去了胡言亂語胡説八道的一張嘴之後,剩下的空殼還能夠做些什麽。

或許依舊如常地進食呼吸工作娛樂,但我肯定快樂不起來,也自信不起來。

有時候和你們説話,聼你們説話,也會讓我覺得開懷不少。因爲不同的話語,不同的動機總是能激起層層漣漪、泛泛水花,讓我於奔忙之中還能夠催使自己去正視,那種種我不盡然苟同的話題,然後與其説是向外發放我的聲音,我更擅長向内挖攪自己的内裏,整合出一份自己或許有點滿意的解釋。

像是你說我很強,然後又說我在你面前逐漸變得自大,我都把這些話聼進去,存放在心底。

我不知道其他人是否也會如我一般,把他人對自己的品頭論足深深紀錄,然後自省。不管有沒有做出調整,自省這個動作就已經非常值得稱許的了。

你說我很強是因爲我很擅長用文字表達,很清楚明白自己想要的是什麽。而我想說其實我也很脆弱,很懦弱。

脆弱的是總是經不起種種嚴厲的打壓,初次面臨總是心緒紊亂,像刺蝟一般拱起身體,刺傷了身邊的人們;懦弱的是我一直都不敢表達我的心跡,用強加而來的表象掩蓋一切,得過且過。

然後,突然覺得很心虛。因爲自恃在你面前嶄露頭角。

雖然你說,這樣的自傲自負也不壞,至少是一種勇於表達真誠自我的表現,不過我自己倒很清楚,很多時候我都在逞一時口舌,不是因爲什麽,只是因爲害怕別人把自己定位在自己最害怕的地方,所以總會不經修飾地把心聲抛出來,連最粗糙的圓潤也沒有做到。

提起筆來書寫,不管是為誰,寫完以後,總會有一種“斬獲”的感覺。雖然有時候我的書寫過於嚴謹,字字句句斟酌良久,寫得僵硬;有時候我的書寫又過於自我,隨性揮灑,不知所云,不過我已經開始試著不再去局限我自己,用一顆最坦率的心,捏塑出一個連自己也不知道結果會怎樣的自己。

很冷,於是為自己套上了夾克;
很悶,於是為你們寫下了詩歌。


~杯盤狼藉~

覺得還不錯的話,記得推一下噢~謝謝

Comments

  1. 日子都在重复着,自寻其乐趣却不

    能。。改变感官才会让生活有生气起来

    吧。



    即使是巨人也好,他的心也只有如常人

    般像拳头似的大小罢了。。



    有时逞强也只不过是苦了自己而已。。



    随性,随心。=)

    ReplyDelete
  2. 無法翱翔的鵬鳥,失去遷徙的候鳥;還

    有什麼值得期待的

    (鵬鳥指理想、希望,候鳥則是自由



    所以呼吸著、感受著

    慶幸;無論如何時光變遷

    不變的依舊是那個最初的"自己"

    ReplyDelete
  3. 適時的放鬆是一定要的.

    不然會把自己給累倒的唷!





    為什麼看你吃東西.

    都覺得好好吃唷!

    ReplyDelete
  4. 我郵件也累積好多博客來和金石堂的電子

    郵報,雖然每天都有去收信,但都只偶而

    瞄一下,想想,我也好久沒有逛書店,好

    久沒有好好坐下來看書,平常忙到沒時間

    看書,但等到可以看書的時候卻沒那個心

    情、想法....



    我最近很少寫網誌,除了是沒時間之外,

    其實是不知如何下筆吧!寫出來又不是我

    想要的,就乾脆算了!不過今天因為很有

    感觸所以就寫了久違的一篇文章,想想,

    我還是輕鬆的想寫什麼就寫什麼吧!這樣

    才是真實的我,寫完也很舒坦~^^





    給你推囉~^^(呵!每次留言都打一長串,

    但也是把想打的都打出來了^^)



    看這杯盤狼藉的樣子,可見那道菜很好吃

    呀!

    ReplyDelete

Post a Comment

Bold & Delicio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