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片段之感XVI

(一)儘管再怎麽討厭
你說,如果他們也出席,你就拒絕參與。

聼起來是如此孩子氣而稚拙。叫人感到無奈的一種無力感。

我覺得哪,不能因爲是你不喜歡某個人而做出什麽影響大局的決定。對於某些指定人物的不悅或不滿意,那是非常個人的問題。你不能因爲別人沒有做到你要求(表面上說是“期望”)他們做到的什麽而判定他們是和你相違抗的,然後覺得彼此應當錯開。

這樣很任性。

“或許是該從自己的方面著手進行調整也説不定。”應該先要有這樣的想法。人與人的相處本來就不簡單,那些感覺刺到了自己的稜稜角角,要嘛就想辦法盡量去婉轉避開,圓滑地拐個彎;要嘛就試圖表明自己的立場,告訴對方自己的感受,希望受到些許尊重。總之不能霸道地決定別人的去留。

每一個人都有自我定奪的權力,每一個人也都沒有幫他者下最終定論的資格,儘管再怎麽討厭。

這樣說你懂嗎?

(二)山雨欲來風滿樓
近來當天氣陰沉欲雨,處於室内的我看著窗外飛卷的雲層、呼嘯的狂風,或是遠處閃過幾條叉狀閃電,接著響起低迴的悶悶乾雷聲時,我就會覺得心情格外雀躍。

好像有什麽值得期待的事件即將發生,一種山雨欲來風滿樓的感覺。

即使明明很清楚,接下來的行程和平時根本沒兩樣,相較於大晴天,我就是會打從心底地盼望,待會兒午後雷陣雨驟降之際,會有什麽事情發生吧?這樣的想法。

在光線稍微不足的室内,日光燈看似格外眩亮的房裏,看著窗外黑得彷似夜晚突然任性地決定提早降臨的天色,我不斷編織著一幕幕電影感十足的超現實劇情,在腦海裏接連上演。

可一旦下起雨來,這樣的感覺就都削減了50%,彷彿是謎底公佈,答案昭然若揭,一切接近尾聲。跨過了模糊曖昧的灰色地帶,就只剩下了非黑即白的二段論。

在某种程度上來說,像是喜歡聼故事的人一樣,“醖釀暴風雨前的平靜”比“直接的傾盆大雨”更教我喜愛。

(三)完全的絕望
就算感到絕望,也不必太過擔心。你我都曾有過絕望的感覺,生活中總會有取代絕望的其他事情來讓你分心。

比如:分手後的第七天,讀到了一本精彩的好書;親人死去的一個月後,豁然發現自己多出了額外的自由。

就像村上春樹30年前寫的第一本小説《聼風的歌(風の歌を聴け)》裏面的第一行:

“所謂完美的文章並不存在,就像完全的絕望不存在一樣。”

凡事都未必要如此絕然。凡事必有其意義,卻未必需要把道理一一釐清。至少有過“好像領會到什麽,卻又説不上來”這樣的心情,就很足夠了。

(四)我不是你想像的那樣
我不是你想像的那樣,雖然我總是優柔寡斷;

我不是你想像的那樣,雖然我有時自作主張;

我不是你想像的那樣,雖然我偶爾鐵口直斷;

我不是你想像的那樣,雖然我鮮少頑強抵抗;

我不是你想像的那樣,拜托別高估你的想像,別擅自對我寄予厚望。

Comments

  1. (一)包容量随着年龄增长广大,也学

    着把任性慢慢甩开,我们做大人。。



    (二)完全认同!超喜欢情绪的酝酿,

    永远期待着美好的那份心情。。就像湖

    心的真谛所说的那篇一样。



    (三)细细寻觅,绝望的边缘总吊着摇

    摇欲坠的奇宝,转身抓些,更是珍贵。



    (四)我高估你,你高估我,其实我们

    还不是再也普通不过的凡人,平凡得没

    有勇气开口坦诉平凡。





    很喜欢你这么的写法。

    ReplyDelete
  2. 悶悶無聊時

    看書是很好的消遣



    井上春樹的作品

    不錯看

    ReplyDelete
  3. 嗨~久违了~终于又来到此地光顾。呵呵~

    有机会分享一些书本中的quotes吧!^^

    对了,为什么你的留言版里出现的字体是透明的?我打字还要不断

    highlight才能看到自己打过什么字了。=。=

    ReplyDelete

Post a Comment

Bold & Delicio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