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過從前走到現在

這幾天接連發生令人心情沉滯的事件,哭喪的臉唏噓的喟嘆,像侵襲而至的颱風,把心中的平靜無波(雖然原本這樣的平靜也許是所謂的暴風雨前夕之徵兆)搗亂,揪在胸口的窒悶感叫人好不舒暢,所以今天決定閒話家常。

想起去年的這個時候,我因患上了登革熱(Dengue)而住院,在那個一方小小的窗子前面,我躺在病床上望向窗外挨著病院大樓的馬路,昏黃的街燈映照著川流不停的車子,手上扎了針管,病懨懨地惶惶不安。

而一轉眼已經一年了,我幾乎忘了曾經一天抽血9次的經歷。如今我身処繁華鬧市,落身成爲當時遙望的車陣當中的其中一員,庸庸碌碌奔向未知的前方。

出院後的日子,由於身體太虛,加上又處於大學畢業且還未找到工作兩者之間的尷尬狀態,於是乎我有了完全充分的理由當一名稱職的“遊民”,以修養病體之名,行遊手好閒之實。

所謂靜養期間,最叫我印象深刻的是,每當睜開雙眼,我都可以感受到窗外8月陽光映照在草地上的清爽。慢條斯理地梳洗進食後,我便開始全神貫注地看書,然後書寫,然後再繼續閲讀,繼續寫。感覺突然變成了一位堅持生活品質的自由作家般,每一天都好用心地寫。那一段時期的文字情感也特別濃厚——遠離了吵雑的人群,日日面對自己沒有別人,除了書籍文字偶有電視沒有其他繁瑣,或許那才是最真切地貼近自己的時光。

現在如此這般憶往,你會以爲我極度豔羨當時的純稚憨良,會想要重新擁有那樣絕美無菌的書寫心境,其實不然。

這就是我清楚自己的地方:每一個時刻都有其美好與耀眼的部分,每一個時刻的美好與亮眼又都不盡相同,站在這裡的我一一審視過往,總會被那些閃光眩得睜不開眼來,然後驚怔於那時候的純白無瑕或是七彩繽紛。但是你要回到哪一個片刻?你擁有那麽多美妙的人生,你怎麽決定你只要回到其中的哪一段?又要放棄另外幾回輪轉?

因爲永遠無法取捨,因爲我總是貪婪地想保有全部,因此我只能退而求其次地把它們統統鎖進記憶抽屜,不求其一地耽溺在碎裂的光芒,反而很公平地讓它們全都一起腐爛,成爲我腳下肥沃的土壤。而吸吮著這樣豐腴的營養,心智沒有日益茁壯,也至少不會萎靡潰散。

雖然我不再能心無旁騖地書寫創作,或許總還是會摻雜些什麽情緒殘渣,在生活的夾縫中擠出那麽一點小小的心聲,但是相對的我也因此學習到了很多,體認到很多戰場上的真槍實彈。可能我再也無法誕生出像從前那般純粹的文字,不過今天的世故與透徹卻也是從前的我不可能明白的。

有時候我會好佩服從前的自己(有點自戀),不過我已經更加懂得去欣賞穿過從前走到現在的自己。後者不是擁有更多嗎?那爲什麽還要羡慕從前?生命該是要不斷積累的,而不是只撿取其中最精華的。好與壞都是對生命反復辯證的自己。


覺得還不錯的話,記得推一下噢~謝謝

Comments

  1. 写得好好,就这么微微淡淡的感动。



    =)

    ReplyDelete
  2. 登革熱那一次我有印象

    蠻意外的

    ReplyDelete
  3. 如果只想要從前的美好

    那就不會有現在的新奇

    不過這樣說

    我想看你以前這段文

    ReplyDelete

Post a Comment

Bold & Delicio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