閒話不家常

那天又聼朋友說起,我怎麽可以那麽囉嗦,說什麽因爲沉重的心情所以想要輕鬆地話家常,結果揮揮灑灑又是滿滿一篇大道理。

我聼了不禁爆笑,哈哈笑說其實連自己也注意到了這一點,怎麽做到想隨便說點什麽,到最後卻又劈里啪啦地掰了一堆一點也不輕鬆的文字。

我想這就是我永遠學不會世故的原因。

我總是那麽地願意相信,複雜的世界自有它純潔單一的成分。

我用熱切的眼光凝視眼前的繁華,在人影綽綽急功近利的濃濁氣息中像獵犬聞到了出口的方位,我在充斥市儈與商氣的城市森林裏覓到了一晃清幽白光。

或許那白光並不真的存在,或許只是海市蜃樓般的虛幻,我卻願意鼓足勇氣與這個世界的軌道逆向行駛,捕捉那超現實的幻象,像個怪咖願意相信我所信任的人們都一直是良善耿直。

然後在被傷了以後開始懷疑這個世界,是大環境所趨造就人心的扭曲,他們也只不過是為成全自己而無心惡毒相向。

我一遍遍替那些壞人説話,卻也像是一遍遍説服自己油然升起的鄙夷。儘管再怎麽失望難當,也還是不忍質疑那群醜惡的人可能還是擁有柔軟的模樣。

因爲一旦去接受了“人心永遠醜陋”的觀點,我就必須接受人們居心叵測心懷不軌的傾向,人性的破敗貪婪,從那樣的角度切入觀看,我很難不變得幽怨憤世,套上陰驇的目光。

而這是我最不願成爲的榜樣——這個時代已經有太多如斯模範,多到爆滿。

所以儘管知道人們的殘缺與不堪、對權力難以拒絕對金錢難以抵擋——我一直都知道這是無法倖免的——可是我卻習慣用更簡單更天真的方式,把縱橫交匯籐蔓糾結的關係單純化。

不是說心中不會激蕩起竊竊私語的討論,還是會有自己與自己互咬耳朵的八卦交談:你看他們怎麽可以這麽邪惡?你看那個人竟然爲了XXX而甘心YYY……

在面對這些底下波濤表面寧靜的人種時,我要求自己回歸孩子般的心境,不先入爲主不主動標簽,笨拙地與之相處,心無二志地與之交談,欣賞他們美好的人性光環。

至於所謂“視若無睹”的那些黑暗,除了學會預防,就只能盡量不被它們污染。

你懂我的意思嗎?聼起來好像矛盾得很,卻是可以相輔相成的。

如果還是不明白,請把這一篇再多讀幾遍吧!

……嗯請原諒我這一次好像又不知不覺地說了一堆一點也不家常的閒話。

~文字太不家常,所以照片來點家常的吧~

覺得還不錯的話,記得推一下噢~謝謝

Comments

  1. 嗯嗯

    背影還蠻結實的

    嘻..

    推1

    ReplyDelete
  2. 其實這種情況可以家常便飯

    只是你把它變成道理

    我感覺過這情況

    也曾跟朋友說過

    他說人心

    需信七分防三分

    ReplyDelete
  3. 重态度抑或重现实,两者在脑海中总是

    僵持不下。



    到最后想在平衡点上站立,虽然就像你

    一样还是有倾斜向前者的趋向,潜意识

    也希望是如此。



    但也矛盾着,在不同的空间里头不同的

    时间点上难分难舍的。



    但依旧希望保持着那份单纯,又在安全

    美好的地带上生活着。



    相信可以,就是了。=)

    ReplyDelete

Post a Comment

Bold & Delicio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