驚怔

聼了你的一席話之後,我又再次很用力地思考了一回。這是近來,身體忙碌地無以復加、心靈卻極度貧乏的日子裡,這麽徹底地一次内在省視。

其實越是去深入自我——這個時期的自我——我就越是驚怔。

驚怔自己的驟變;

變得對很多事物駑鈍,不再像個新鮮人般求知若渴,或是像個好奇寶寶一樣,瞪著一雙銅鈴大的眼睛觀察這個世界;我像個穿越俗世的老鳥,習慣以漠然的態度對待很多應該可以更活潑一點的課題;我套上了灰蒙蒙的疲憊雙眼,一直無法對焦品質生活的輪廓。

驚怔自己的庸俗;

即便還是一直在努力閲讀,勤力書寫,我的語氣/筆調逐漸開始無法避免地進入人生的下一個階段,從青少年的生嫩但滿懷希冀,到現在的老練但失去初始的熱忱——這樣的轉變我自己是意識到的。創作變成一種既定的生活模式,一種習慣,以至於很多的火花不再以往,雖然四平八穩,已經不會過渡浮誇,卻也失去了一點青春的衝勁與活力。

驚怔自己的多愁善感;

相較於愈發凡俗的社會觀感,對於人與人之間的情感經營,在這個時期,我這一方面的成長率反而最爲急遽。我學會了對很多沒有必要的較勁釋懷、學會了毫不吝惜地讚美他者、學會了欣賞別人身上閃爍的光點、學會了感恩,不是每一件事都是理所當然的、學會了時時勉勵自己,讓快樂常伴、學會了敞開自己,接納他者的進駐、學會了分享,無論是喜悅還是悲傷、學會了聆聽,無論是批評還是建議、學會了要將學會的理論實踐……

雖然我知道這就像是“等價交換”定律:

你擁有了多一些世故,就必然會減少幾公克天秤另一邊的純真;

你學會了複雜社會的生存之道,就必然會淡忘了一些純樸無私的人情味——有時候不一定是真的忘了,而是被訓練得對這樣的慷慨收斂,一種大環境的強力教化之下所衍生的結果;


不過這並不表示,我們越活越大就必須要變得越來越功利。我記得很久以前,自己寫過這麽一段:

你可以有很功利的工作態度,絕對不能有很功利的生活態度。

現在重看這一段,自己也會在心中忍不住竊笑:雖然說得頭頭是道,那個時期的自己,究竟對這樣的道理抓住了多少百分比(不過我還是很佩服那個時候的自己,至少有過這樣的想法)?

或許因爲如此,我一直堅持人生的篇章應該要以愛之名寫下去,發自内心的愛,純粹的愛,無私的愛。

我抗拒商氣很重的生活況味,金錢的遊戲我不太懂,也不想要去了解更多,只管捫心自問對得起自己就好。雖然說真的,沒有錢萬萬不能,但目前我還是想要以自己的方式看待這個花花世界。我相信還有更多值得我們去追求與用整個生命去體會的人生價值在等著我們去發掘。

我更加唾棄以愛之名包裝的任何虛假事物,是它們把單一的愛注入雜質,異變成扭曲的毒素,讓愛的本質變得不純粹,讓愛的動機變得混亂不明,讓堅信愛之人受到傷害與欺騙,從此再不信愛。

最後我驚怔自己的自我分割與抽離,而這是我相當佩服自己的部分。我記得我曾和你說過,我像個專業演員,學會了抽離角色,把自己置身事外(否則我應該早已眼神熾熱、熱血沸騰)。

這一篇我決定要親自告訴你來閲讀,我想你應該最能體會這當中的含義。感謝你的醍醐灌頂,雖然這一盆水澆得我直打哆嗦、臉青唇白,不過正因爲你的直言不諱,才讓我這麽赤裸裸地剖白我自己,直到此時才來驚怔早該驚怔的自己。



覺得還不錯的話,記得推一下噢~謝謝

Comments

  1. 文章是自己寫的ㄇ

    ReplyDelete
  2. 人都是在不断成长的,而蜕变只是成长的一个过程。坚守自己认为对的态

    度就好啦。

    ReplyDelete
  3. 不是每一件事情都是理所当然的



    喜欢这句话。

    ReplyDelete
  4. XD我畫漫畫讓大家開心,請一定要幸福

    ReplyDelete
  5. 這一篇讓我想到《西西莉亞的世界》裡

    頭寫道: 「大半的成人對世上的一切

    太過熟稔,於是把世上一切都視為理所

    當然。」

    我自己也這麼覺得,也許就是習慣成自

    然了吧!

    其實以美之名來生活也是不錯的選擇,

    在食衣住行方面,如果能用心找到其中

    的美,你會發現原來自己人生很有意

    義。

    我有寫了有關"生活之美"的文章,有空

    你可以來看看^^



    給你推囉~~^^

    ReplyDelete
  6. 等价交换有点在所难免,或许就把容量

    值给设法提高,在不同的情况下能以不

    同程度的两极混合应对,纵使有点过于

    理想化了,呵呵~



    以爱之名固然好,但也该是对方能够接

    受的方式施予。就一味地认为所给予的

    就是爱但会让对方不舒服的也是多余徒

    劳的吧。



    *请容许我的自卑啦,在你面前说些这

    么的东西总觉得有点可笑。。嗯,就分

    享下看法而已了。=)

    ReplyDelete
  7. 表达上出了点小问题,自卑的来源是觉

    得在你面前说这么的话总觉有点班门弄

    斧这样,怎么说自己都少活几年啊,有

    ‘自己凭什么’这样的感觉而已。。纯

    属自身心态问题了。=)

    ReplyDelete
  8. 這真是發人深省的文

    等價交換的規則

    在這大社會

    總會有取捨

    希望能繼續看你用寫愛的文章

    ReplyDelete

Post a Comment

Bold & Delicio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