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慶有感

因爲國慶連續假期,返回南部多日,短暫品嘗到了久違的緩慢步調,樸質的原鄉情懷。

也終於有機會一瞥原鄉周遭的變化。

傍晚時分帶シデ散步,經過了附近的住戶,發現一處房舍被夷爲平地,驚訝之餘不禁揣測是否曾經發生什麽不測,後來從家人口中得悉,原來是原住戶打算拆毀原來的舊宅,於原地重建美麗家園。搞不好下次回來,那裡早已聳立著一座金碧輝煌的大宅,在這個古舊之地散發著氣派的新穎之感。昔日風景不復再。

再往前走不久,看到一旁的草地上堆滿了砂石與泥土,正是準備蓋房子用的原料,這彈丸之村竟也不斷進行著住宅升華與拓寬版圖的行徑。時代的迅捷在這裡也留下了少許氣味,板條屋幾乎成了難能可貴的稀世絕景。

繞過轉角,鄰居伯伯白髮蒼蒼地在自家宅院裡蹲身整理花圃,我上前打聲招呼,伯伯一如既往,寒暄的第一句總是(扯開嗓門):“你放假啊?現在在哪裡讀書啊?” 殊不知我早已離開象牙塔多時,也早已沾染一身大染缸裡的混沌色暈。

在這個變化不顯著的新村,唯一可看出時光流逝的,除了偶有的房舍改建,再來就是某些住戶庭院内的植株。伯伯隔壁家的紅毛丹樹正用它那光禿禿的枝椏以及掉滿地的黃花落葉無聲地告訴路人:夏天即將進入尾聲,是時候準備披上初秋的華裳了。籬笆門内的狗狗也顯露出年歲,時光其實一直都在每一個細微的事物上遺留下痕跡,只是過於奔忙的世俗之人從未翻起眼簾細細觀之。

身邊疾馳而過的友族同胞少年,機車和自行車上都飛揚著輝煌條紋*,好不搶眼。這個國家,最愛國且最願意具體表現愛國情操的,非這群第一民族莫屬。其他民族的愛國表現,是因爲含蓄内斂?抑或是什麽其它無法言説的原因?

今天是馬來西亞獨立52周年紀念日,身為這片土地的子民,在此我獻上對我國深深的祝福:生日快樂,西

(照片提供:Danny)

*注:輝煌條紋(Jalur Gemilang):馬來西亞國旗之意

覺得還不錯的話,記得推一下噢~謝謝

Comments

  1. 昨天第一天開學

    回家時走一條小路

    那一带的房子都是老舊的磚瓦房子

    每次我經過這條路都想進去看看或拍拍照



    但這次經過時全都被拆了

    只留下一堆斷瓦殘片

    真的是讓我好驚訝這些有歲月的房子感到

    惋惜



    這些年有很多眷村被拆,然後再蓋新房

    我家附近就如此~

    我很喜歡一些古老的建築和東西

    就像你綠色的那些字

    就因為這些古老的東西有歲月的痕跡和久

    遠的故事,感覺是活的,我才會非常喜歡



    但真的很少人注意到他們~

    甚至想要摧毀他們

    真的是很無奈壓~





    給你推囉~





    話說我們的國慶日也快到了耶

    10/10日雙十節~

    ReplyDelete

Post a Comment

Bold & Delicio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