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成爲別人眼中的“殿主”

每當宇柔看到手機的來電顯示是妏妏時,就大概心裡有數。

“寒暄不到三句話,她就開始表明來意,進入‘正題’。不是向我借名牌包包出席名媛派對,就是想要勞煩我替她的活動提供Idea,甚至幫忙修改策劃書。頭一兩次,我倒覺得沒什麽,好朋友嘛,舉手之勞不算什麽,況且她要求的也不是什麽天大的困難,都在我的能力範圍之内。”脾氣很好的宇柔說。

“不過到了第五次,我真的開始感覺很差。不是說我不願意伸出援手,或是我貪圖什麽回報,而是妏妏有求於人的姿態太過直接了,動機太過明顯了,毫無一點修飾圓潤,沒有人際緩場,總給人一種很不舒服的感覺。”

同樣是請求別人幫忙,敏鑫的態度就讓宇柔讚賞有嘉。

“每次跟我借包包的時候,敏鑫總會約在我喜歡的星X克碰面。借到了包包她也不急著馬上閃人,會陪我喝咖啡聊聊近況,或是一起去看場電影逛逛街。敏鑫讓我感覺到,她是真的想見我,而不是我的包包。”

就算知道她其實也是另有目的才來找我,不過至少她投資了自己的時間與金錢來經營人際,做到了最基本的應酬,照顧到了別人的感受。

相信很多人都遇過“無事不登三寶殿”的人。平常日子他們都鮮少與你有密切往來,彼此也甚少私交。可只要他們一在你面前亮相,你就會大概知道,自己“被需要”的時刻來臨了!

有求於人沒什麽不對,尤其朋友之間,總會有互相求救的時刻。問題就在,當你在找救火隊應急的時候,你是否仍舊做到安撫人心的動作,讓人感覺到自己是被重視的,而不只是被利用的?

會被標上“無事不登三寶殿”的人,主要是因爲他們的表現過於“急切”,讓當事人明顯感覺到,“我和你見面只是爲了需要你的支援”,一旦達到目的以後,就會在短時間内消失蹤影。

要讓救火隊沒有“被佔了便宜”的想法產生,在請求援助時,我們應該要理解人性的一點:人們總是非常在乎自己在別人眼中的重要性。

如果你向別人討救兵,眼睛裡就只有救兵手上的武器,完全忽略了救兵本身的英勇事跡,當然會讓人不是滋味。

避免自己被標上“殿主”的“美譽”,我們要學會做到不浮誇的讚美以及不敷衍的感激這兩點。

任務達成以後,記得給曾經應急的他們一點甜頭,一些實質的回籌。如果時間允許,陪他們吃頓飯或是彼此聚首是再好不過,因爲在這個生活節奏緊逼的時代,願意花時間在對方身上,都會被認爲是一種“用心”的表現。

表達感激之情,語氣除了誠懇之外,適時的讚賞也是不可或缺的。對於別人平白無故的拔刀相助,理應看作是雪中送暖,而不是理所當然。只要態度中肯,嘴上甜一點,人們還是會很買賬的。

你一定要讓對方看到,你在他們身上付出的努力與誠意,這樣才會讓人覺得,天平是平衡的,並沒有任何一方佔上了風,“有價值的利用”也才會變成“無價的貢獻”。

最可怕的還是,若你真的分身乏術,或是已經仁至義盡,婉拒了“殿主”的要求,他們還惡人先告狀,反過來怪罪你不懂得體諒他們的苦衷,沒有盡力配合滿足他們的請託。

而“殿主”們也請記得一點:若別人無法給你好臉色瞧,一定是你太急功近利,逾越了最基本的尊重。請好好反省自己吧!

~過於急功近利,往往讓自己不知不覺成爲別人眼中的“殿主”。~

追伸:近來在彎彎的網誌也讀到了一篇與本文相關的漫畫:

把人心當備取~

覺得還不錯的話,記得推一下噢~謝謝

Comments

  1. 朋友間要互相關懷才是呀....

    無言是吧...



    那麼多包包可以借壓...

    那我也可以嗎?...

    哈哈哈哈......

    ReplyDelete
  2. 的確

    就算是有求於人

    一個人基本禮貌還是要有

    要付出代價

    才會讓我們心裡平衡

    ReplyDelete
  3. ㄘㄟˊ~

    這代表我看的很認真好嗎?~

    身入其境ㄟ... @@

    ReplyDelete
  4. Wei, I still think that you

    should do it genuinely. No

    matter it is a feeling of

    gratefulness or appreciation.

    Everything comes from heart.

    That is the most natural and

    precious gift:)

    ReplyDelete

Post a Comment

Bold & Delicio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