毒舌的幽默

小淩是個“見不得別人好”的人,每每聽見身旁的朋友們說起自己得意的事,就會“如箭在弦”,接下來,等到有空檔可發言時,就會射出一支支鋒利的毒箭,數落起朋友們容光煥發的嘴臉,批評起他們故事的可信度,並且開始激昂演説起自己精彩華麗的個人秀。

最可怕的是,她的毒箭總像是“暗箭”,用甜蜜的糖衣包裝成“玩笑話”,半認真半嬌嗔地把毒素散播出去,當事人當下或許沒有察覺到什麽異狀,不過肯定也會有一點怪怪的感覺,而旁觀者們都渾然不覺,反倒欣賞起小淩的機智與幽默。

等到時過境遷,或許你才漸漸發現,小淩的幽默感一點也不幽默,反而潛藏了“借刀殺人”的高超貶人技巧。

“哎呀~怎麽你老是在炫耀這些,是不是沒故事可說了?來來去去都那幾個?是我的話就不會這樣了……”説時配上無懈可擊的笑容,加上拿捏得恰到好處的音調,不慍不火,讓人們以爲小淩只是在開玩笑,而聼在你耳裡卻不是滋味,你卻不能當場發作,否則只中了她的計,還被扣上“氣度小”的標簽。“幹嗎這麽認真?難道你看不出來我只是開玩笑而已……”

這樣的人絕對少不了,表面上看起來是個體面且懂得經營關係的人,習慣成爲群衆之中的焦點,企圖用“散播歡樂的開心果”形象來提升人氣,在朋友之間也總是吃得很開,但是,一旦他身邊的誰企圖奪去照耀著他的聚光燈,或是不經意地/非自願性地成爲全場焦點,他就會巧妙地挫一挫對方的銳氣,重新把鎂光燈兜攏回自己身上。

借用現今很流行的“毒舌”風格,這類人把貶抑別人的話語直接吐露,在眼底眉間卻又夾帶一絲絲的笑意,試圖暗示別人,他並非真有惡意,只是一種新穎的幽默方式。

這個時代的幽默感已經演變到必須用踐踏別人、把別人的不幸當“笑果”來營造詼諧,但是這樣的毒舌其實很危險,必須視你與該人的熟悉程度、場合、時間點等因素考量,而且口吐毒舌者必須擁有一定的EQ,才能見招拆招、見風使舵,而不會演變到最後是“玩笑不成真動怒”覆水難收的尷尬地步。

而被開玩笑者也必須與你有很好的默契,知道你真的只是製造笑果,而不是假公濟私,借機在衆人面前捅你一刀、擺你一道。彼此必須達到這樣的共識,才能坦然面對被毒舌的窘境。

對於“見不得別人好”的人的毒舌,如果真的感覺不舒服,不一定非得處處容忍,你也可以技巧性地讓他人知道,你不是很喜歡這樣被調侃。

比如,你可以禮貌且面帶微笑地說:“可能我不太習慣這樣的幽默感吧!”;或是“我只是平凡人,不是藝人,你無需這麽大費周章來應付我吧!”;或是直接點名:“你的意思是……?”讓人明白你是有點不悅,並且希望這樣的對待方式能夠獲得改善。

如果對方還是繼續白目,而你也不願意和他撕破臉皮,那就只能盡量減少與他的交談,降低與他的熟識度,後退一步變成點頭之交,避免長期聽到帶刺的話語。

最要緊的是,你必須真的要樂觀面對,聰明處理眼前的人際關係,用正面的心態面對別人潑過來的腐臭餿水。千萬別輕易動怒,跟著大眾情緒起舞,成爲別人眼中期望的潑婦或是瘋漢。

或許唯有神經粗得像水管的人,才會真的無動於衷,還心無旁騖地跟著衆人一起哈哈大笑。

~不想毒舌,沉默有時真的是金。~

追伸:以上案例純屬虛構,如有雷同,實屬巧合。

覺得還不錯的話,記得推一下噢~謝謝

Comments

  1. 小淩是真人吗? 你是那个victim?lol!

    ReplyDelete
  2. 話送骨頭給人啃

    好像是最流行的溝通法

    ReplyDelete
  3. 這讓我到

    你是有被這種人毒到嗎

    不然怎可以想的這麼多



    我有毒舌的朋友

    跟你假設的狀況很像

    不過實際他會的擺你一到那種

    不過我還是配合

    雖然我總會有點不悅

    不過我曾聽人說過

    真正有笑果的人

    是醜化自己來愉悅他人

    而不是踐踏別人

    到後來大家都能看清誰好誰壞

    我深信的席話

    ReplyDelete
  4. 最適當且最好笑的幽默應該是自嘲吧~~

    (但不是自我貶抑哦)



    哈哈!我覺得我是那種神經大條的人~

    就算感到他話中有話自己也會覺得可能多

    想了~



    給你推囉~~^^



    我都還沒戴口罩出門說..因為我真的覺

    得會沒辦法呼吸~而且這麼熱的天氣....

    可能要到身旁的人都停班停課我才會感到

    嚴重性吧==

    ReplyDelete

Post a Comment

Bold & Delicio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