甜蜜的負擔

當我終於忍不住向朋友吐露,每當自己無法順暢下筆創作時,内心裡總會一片茫然無主,焦慮的心情便不由得折騰著我的神智,逼使我已然疲乏的腦袋壓榨出更多的文字,像是擠壓早已乾透了的海綿一樣。

而這樣的情形不知道已經輪迴了多少遍,近來“檔期”滿滿的我更是明顯地體會到其愈發尖銳的衝擊。彷彿是步入了快要無法負荷的彈性疲乏過渡期。

朋友說有時候我把自己逼得太緊,對於很多事情總是嚴加執行,像宗教份子強烈遵循戒律般的虔誠與熱忱,有一種歇斯底里的狂熱。比如寫作。比如某些生活中枝微末節的作息。

像個強迫症患者般,鞭策在前面拖著馬車的自己,而坐在轎子上揮舞著鞭子的不是別人,而是另一個鐵面無私、甚至兇神惡煞的自己。

我總說這是一種“甜蜜的負擔”——書寫的過程是苦中帶樂、甜中帶澀的混亂狀態。許多作家都瘋狂陷入這樣愛恨交織的兩難境況之中,既享受釋放自我靈魂的深沉對話囈語,又同時受困於這般非寫不可的瘋癲偏執。所以既是甜蜜的過程,卻也無可否認變成一種越陷越深且無法回頭的負擔。

能夠寫,是一種福氣。藉以文字找到釋放生命燦亮光芒的出口,細膩且綿密地訴諸俗塵之下的心靈密語;

不能寫,也是一種福氣。藉以擷取他者的創作,透析生命中許多未曾意料的面向,以一種無需過於費勁的被動方式領悟各種倫理;

能寫而寫不出來,是一種折磨。像是能言善道、滔滔不絕的辯論員突然被剪去了舌頭,變了個啞子,心焦地比手劃腳卻再也無法精准地表達内心的聲音。

正因爲我非常清楚自己的惰性,與習於拖怠的個性,我才更加嚴以律己。我知道自己一旦鬆懈下來,就會像沙灘上的泥沙堡遇上浪潮,轉瞬夷爲平地,像一灘爛泥。很多我一直辛苦建構起來的所謂“原則”,正是把我自己局限在一定範疇内的框架,讓癱軟無力的我有一個支柱,撐起一個似模似樣的人形。

雖然那樣的支柱有時候真的很需要強而穩的毅力與恆心來維持。

但那也不只是一味盲目地趕鴨子上架,當然是大致明白了自己的能耐/能力到哪裡,然後才設定出“一定要做到什麽程度”的機制。

而後來的我也更加懂得變通,知道必須隨著外在環境的變遷去修改一開始就定下的規則。比如工作量變多了以後,睡眠時間變少了以後,我的創作就必須以折衷的方式減少篇幅,否則真的只會累坏了自己,搞砸了工作,最後得不償失,兩頭不着岸。

即使再忙,每一個人一定都會有“無論怎樣,我還是要擠出時間在這件事物上”這樣的想法,在他人眼裡,或許是一種偏執,一種“把自己逼很緊”的行爲,但在自己心中,早已為它們賦予了“狂熱”與“堅持”等更爲崇高的名義,不是嗎?

像我明明隔天還有工作,幹嘛這麽晚了還不睡覺在這裡閑扯一堆有的沒的?只因爲寫作是我“甜蜜的負擔”。


祝各位中秋愉快~

覺得還不錯的話,記得推一下噢~謝謝

Comments

  1. 寫久了,寫就會變成呼吸,不能缺少。

    ReplyDelete
  2. 对自己不断加以鞭策,避免惰性来袭的高纪律,我觉得真的很令人佩服。。。



    不过也要拿捏得好,最重要是自然的去做,而不是极度刻意的、过分的要

    求,因为物极必反嘛

    ReplyDelete
  3. 寫文者 讀文者



    讀者殷盼寫者

    文的魅力

    這樣促使寫者

    寫的動力

    卻因這殷盼

    而讓寫者身心俱疲

    卻不得不寫下去

    ReplyDelete

Post a Comment

Bold & Delicio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