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日之師

連續兩天,臨行前你都對我說了一聲“謝謝你”,我好奇問謝什麽?你的回答耐人尋味:

“謝謝你當了我一天的老師。從你身上我學到了很多。”

你的回答懇切,我覺得受寵若驚。

自認脾氣古怪且不愛應酬交際的我,原來在他人眼中也有自己沒有注意到的光燦之處。

就像我們總習於從周遭人們身上看到教人歆羡的部分,那些自己沒能展現或是發揮的長才,那些自己沒法做到的放低身段或是平心而論,我們一邊折服於他們擁有的美德,一邊從内我省察與權衡自己能夠接受或者到達的程度——關於自己能否或願意學會並且執行他們的種種美德。

因此用以人們作爲借鑑,無論好壞善惡,我們漸漸看到了些什麽,看懂了些什麽,也釐清了些什麽。

或許人們嫉惡如仇,在相處上給人強勢的感覺,旁觀者的我們卻能夠汲取其中正義之氣的元素;

或許他們油嘴滑舌,總是給人不正經或是不認真的輕浮態度,我們願意的話,可以慧眼明察吊兒郎當底下的親和力,以及很容易與大家打成一片的不拘小節。

或許他們氣度短小,一不小心就會像踩到地雷般惹惱對方,招來一張鐵青的黑臉,或是嘮叨的碎嘴,但是喜怒大剌剌形於色者,通常都不會太計較太記恨,脾氣發一發也就好了。

只要我們願意用心觀察與體會,每一個與我們有所交會的人,都曾是我們生命道路上的導師。無論正面抑或是反面教材,都讓我們的人生面向因此變得更加豐富,久而久之,我們就像身經百戰的老兵,用歲月換來滿滿的經驗值。

並且在這同時,自己也成了別人眼中的活教材。我們的喜怒哀樂,我們的待人處世,我們的情商管理,都在細心觀察的他者眼中留下範本,作爲參考,經過自我分析與融會貫通,就會帶給他們另一番全新的體驗。

試想想,世界那麽大,我們在每一個不同的人生階段所遇見的人那麽多,五湖四海,大家都像是彼此生命客棧的過客,行腳至此,短暫歇息,旅人之間互相交流各自的歷練,時間到了,再相互道別,繼續上路。

而我們的背包將在每一次重新啓程之後,變得更加充實,更加扎實。

“彼此彼此。”我轉過頭,對你說。


追伸:小説還在努力當中,目前一切進展順利,謝謝大家的支持

覺得還不錯的話,記得推一下噢~謝謝

Comments

  1. Hi~~euvin☆彡^^

    哇~~我佩服你!!

    euvin連小説都很強@@"



    我看完這篇了(但,超難~~~^^;)



    euvin寫的很有同意

    尤其是黃色的句話

    在人生的路上,

    希望airi也是這樣喔~~!^^



    P.S

    其實剛剛post留言就消失了

    所以我再打一次

    如果兩個留言的話原諒喔~~

    ReplyDelete
  2. 每当生命变得更充实一层的,

    对人生的看法就会有更一层的改变,熟练.

    人生旅途是不休止的走,不断的让自己变得更强,在每一刻的生命也会很各

    式各样的精彩

    ReplyDelete

Post a Comment

Bold & Delicio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