卒業IV

又是畢業的季節~

今天參加了表妹的畢業典禮,是我人生中參與的第四次(如題,前三篇請自行回顧)結業式。

從前兩次參加Seniors的畢業典禮,到第三次屬於自己的My Graduation,然後是今天Junior的結業式,整個流程就是如假包換的“時光流逝”最佳佐證!

雖然自己離開校門、踏入社會也有一段時間,在這接近一年“實際應用學問”的期間,我也才漸漸真實真切真正體悟到,許許多多關於理論與現實之間的誤差與落差,並且也付出了同等的代價,繳交了“學費”,在“人生”這一門學分裡吸取到難能可貴的經驗。

以前我會很單純地覺得,“畢業”就是一個人“制式求學”生涯的句點。緊接而至的,將會是展開追求物質與建立社會地位的較勁遊戲。

但是每一次參加畢業典禮,我都不難看到許多現代社會系統營運下,那些“超乎普及年齡”的畢業生:事業有成的老闆級人馬、擕家帶眷的媽媽級人物,甚至年過半百雞皮鶴髮的樂齡人士,站在一大票青春活力的新鮮菜鳥旁邊,總顯得格外矚目。

他們很多都已經過了人生中的黃金求學階段,已經在社會裡打滾多年,卻又願意回到校園,再一次扮演孜孜不倦的莘莘學子。要他們重新執起課本重回校園,往往需要比“全職學生”更多的毅力耐力與勇氣。

這宛若是一場挑戰自我極限的冒險:

除了要應付工作壓力與生活瑣碎之外,還要不斷鞭策自己擠出時間,翻開艱澀乏味的課本挑燈夜讀,臥薪嘗膽,對一個忙碌的上班族而言,要兼顧課業與事業不是一件簡單的事,精神力就是最大的考驗。蠟燭兩頭燒,一個不小心就會兩頭不着岸,他們其中所付出的代價與犧牲永遠難以言喻!

因此,對於這些“高齡學子”,我總是懷著崇敬的眼光注視他們,我知道就算他們是為追求更好的升遷才咬緊牙根開了好一陣子的夜車,有怨無悔地拒絕許多邀約一個人呆在家裡拼命啃書,他們敢於實踐敢於追求目標的態度絕對教人刮目相看。這一點是毋庸置疑的。

畢業絕對不是停止追求學問的句點。無論是用自給自足的方式(自習),還是加入系統化團體(上課),只要不忘適時吸收養分,讓自己的心靈有所成長,生命的價值永遠都會像績優股一樣不斷看漲。

從這個時間點觀看畢業這回事,即使是第四次了,我卻又看到了不一樣的觀點。

我們從象牙塔畢業了,卻從來都還未從人生這門課裡畢業,直到那遙遠的最後一天,我們輕輕閉上了雙眼。


~我代表大家獻花:Danny, Grace, Freya, Eiko, and Sherry family~


~Happy Graduation!!~

追伸:

HAPPY HALLOWEEN~~

覺得還不錯的話,記得推一下噢~謝謝

Comments

  1. HALLOWEEN快樂



    我每階段的畢業

    都不是很快樂

    所以體驗很不一樣

    畢業

    的確讓人感嘆時間之快

    ReplyDelete
  2. 我們班有一位四十幾歲的大叔,他每天

    都從很遠的地方開車上下學,重點是他

    是個身障者,已坐輪椅幾十年了~我覺

    得他除了外表跟大家不同,連內在都跟

    大家不同,他經歷了很多人生歷練,我

    常在他身上學到別的同學沒有的想法和

    智慧!!!



    嗯!真的是學無止盡的~我爸爸現在正在

    學電腦呢!我甚至還覺得他學得比我們

    年輕人還快!



    給你推囉^^

    ReplyDelete
  3. 杨杨毕业了哦~

    恭喜恭喜~



    人生就一直学习, 没有停止的一刻.

    只有不断提升, 没有不断下降

    ReplyDelete
  4. 還有很多的畢業呢

    ReplyDelete
  5. 也許是離別吧

    天下無不散筵席

    卻還是感嘆到



    畢業讓我更靠近社會

    有種莫名得壓力

    ReplyDelete
  6. Hi~~euvin^^



    我以爲euvin是學生

    可是看來euvin在工作嗎?@@



    聼euvin說,euvin那邊是畢業的季節

    日本的畢業或入學的季節是春天

    所以,日本人的大部分會想起櫻花^^

    ReplyDelete

Post a Comment

Bold & Delicious